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期中選舉落幕 焦點轉至2024總統大選

  • 時間:2022-11-11 06: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期中選舉落幕 焦點轉至2024總統大選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4動向,一舉一動受到矚目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由於美國期中選舉的計票拖延,美國國會的控制權10日仍然懸而未決,如今注意力已轉移至下一場大型選舉─2024年的總統大選、以及美國人能否看到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再次對決。

美國8日舉行期中選舉,共和黨目前已在眾議院的435席中拿下209席,看來將可取得微弱多數;但在參議院的控制權方面,可能要看喬治亞州12月的決選結果。

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候選人華克(Herschel Walker)、和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因為得票率都未超過50%,因此將在12月6日進行決選,最終結果可能決定參院控制權歸屬。

拜登10日慶祝他所說的民主黨在激烈的經濟環境下,成功抵禦了一場預料中的共和黨紅色浪潮。

拜登表示,好幾個月來媒體和權威人士都在說,民主黨人正面臨災難、一股巨大的紅潮,「各位,這並沒有發生」,「美國民眾已表明,他們期盼共和黨人與我合作」。

拜登將在這個月過80大壽,他是美國最年長的總統。雖然民主黨有部份成員呼籲他交棒給新一代的領導人,但拜登9日表示,他有意在2024年尋求連任,預計會在明年初做最後決定。

在此同時,76歲的川普則承諾,15日將在佛羅里達州作出一項「非常重大的宣佈」,一般預料他將角逐2024年的共和黨總統提名。

川普提前競逐白宮似乎是為了對抗可能的刑事指控,包括從白宮拿走最高機密文件、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以及他的支持者去年1月6日攻擊美國國會大廈。

川普此舉也可能是為了削弱他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中的主要潛在對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他是8日期中選舉的最大贏家之一。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政治學教授·羅戈夫斯基(Jon Rogowski)表示,川普的意圖是要提早鞏固他的支持度,並且排擠其他可能的候選人。

雖然迪尚特已成為川普爭取提名之路的主要對手,但在針對民主黨人希望由誰出馬角逐2024年總統的民調中,川普仍佔有主導地位。

儘管如此,川普可能已失去一個主要盟友、保守派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支持。

梅鐸新聞集團(News Corp)旗下的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10日在一篇社論中針對共和黨在期中選舉的表現說,「川普是共和黨的最大輸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