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碳排量今年再增 氣候目標更艱難

  • 時間:2022-11-11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全球碳排量今年再增 氣候目標更艱難
全球碳排放預估增加, 對抗氣候變遷更加困難。 (示意圖/Unsplash)

科學家今天(11日)表示,全球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可能增加1%,警告這可能讓全球更難以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遷。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上發表的「全球碳預算報告」(Global Carbon Budget),揭露了政府、企業和投資人在未來幾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與他們當前行動之間的落差,而這導致碳排放持續增加。

這份由上百位科學家製作的報告指出,世界各國2022年預估將排放410億噸的二氧化碳,其中有370億噸來自燃燒化石燃料,並有40億噸來自森林砍伐等土地利用。

在各國經濟持續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中重啟的情況下,今年的碳排放增加,是受到交通運輸上的石油使用增加所驅動,尤其是航空業。

燃燒煤炭所產生的碳排放也增加,因為各國轉向使用汙染更嚴重的化石燃料。在此之前,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限制了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導致全球天然氣價格飆漲。

全球最大碳排放來源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為持續的COVID-19封鎖措施而減少0.9%。歐洲的碳排放量也略為下降。

美國的碳排放量增加1.5%,印度則增加6%。這兩個國家分別是全球第二大與第四大碳排放國。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表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在2030年以前減少43%,才能把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避免暖化帶來的嚴重影響。

COVID-19疫情使得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出現創紀錄的降幅,但如今碳排放量已經略高於疫情前水準。

未來幾年的碳排放很難預測,因為各國對疫情與俄羅斯天然氣限制等問題的長期回應,存有不確定性。舉例來說,各國是否會繼續燃燒煤炭,還是會大舉投資乾淨能源。

這篇報告的共同作者、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氣候科學家弗里德林斯坦(Pierre Friedlingstein)表示:「這很複雜」,「我們還無法篤定中國的碳排放將長期減少...而歐洲回到使用煤炭,我們希望這是暫時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