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大玩海外110 非法警察局施壓異議噤聲

  • 時間:2022-11-11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RFE/RL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大玩海外110 非法警察局施壓異議噤聲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指出,中國公安局在全球建立了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足跡遍及五大洲,其中大多數在歐洲。(圖:Safeguard Defenders)

自從西班牙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公佈調查,指出中國在海外廣設非正式的「警察局」、威脅異議人士噤聲之後,中共這種為了政治目的而把手伸進其他國家的行徑,已再度引發國際關注。

海外非法警察局

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最近公佈「海外110—中國跨國警務失控」(110 Overseas-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報告,表示中國公安已在全球21國設置54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這種「海外110」服務起初是為了因應海外電信詐騙案,主要分佈在歐洲,由當地的中國人同鄉會運作。

這種非法警察局通常設在中國餐廳或便利商店等無關緊要的地點,聲稱目的是為了因應跨國犯罪並履行一些行政職責,例如換發證件等,但實際上不但沒有按規矩登記為警方代理人,還肩負著其他監控任務,並且騷擾脅迫發表不利中國政權言論的異議人士。


中國當局利用「海外110」(起初是為了因應海外電信詐騙案)跨國鎮壓異議人士。(圖:pixabay)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公佈的數據,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申請政治庇護逃離中國的公民人數屢創新高,這股出走潮並沒有因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而減弱,光是2021年就有近12萬中國人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總計自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9年間有超過73萬中國人出逃海外。

施壓異議者噤聲

保護衛士指出,中國透過這些「海外服務站」,藉此監控、恐嚇、打壓海外異議人士,地點遍及紐約、巴黎、倫敦、馬德里、多倫多等地。保護衛士的倡導主管哈思(Laura Harth)表示,這是中國公安越來越多跨國執法行動的一環,以便在世界各地灌輸跟在中國同樣的政治恐怖統治,讓海外的合法中國人成為公安的法外目標。

中共希望在海內外對中國人施加同樣程度的控制。(圖: julientromeur/pixabay)

隨著中國非法警局引發的風暴持續延燒,根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RFE/RL)報導,包括德國在內至少14國政府已對此展開調查,荷蘭與愛爾蘭政府則下令中國關閉在其境內的設施。

專家認為,像是護照更新或簽證申請等服務,通常由大使館或領事館處理,有適用的外交規則,但中國在海外的非法警察局,則可能越過國家的司法管轄區、以及國內法提供的保護,進而侵犯到地主國的領土完整。

巧立名目大外宣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學者馬定和(Martin Hala)說,中共希望在海外對中國人施加與在中國國內同樣程度的控制。他表示,中共企圖對海外華人進行監管和懲處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於把機構擴展到其他通常毫無戒心的司法管轄區,北京也不會感到內疚。

近年來有多國政府和人權組織記錄了中國跨國鎮壓的例子,包括將維吾爾人送回新疆的再教育營、以及打壓移居海外的中國和香港民主人士。儘管無法得知確切人數,但成千上萬的中國異議人士、或逃離鎮壓者已被迫返回中國,這裡面就不乏海外警察局的手筆。

專家表示,任何國家在未告知當地政府的情況下,試圖在其他國家設立警察局簡直是匪夷所思的事。然而,巧立名目把手伸進其他國家,卻是中共的慣用手法,好比中共高舉中華文化大旗下的宣傳機器─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和魯班工坊(Luban Workshop)。

孔子學院魯班工坊

中共2004年6月在烏茲別克試辦孔子學院大獲成功後,同年11月在南韓首爾設立第一所孔子學院。目前世界各地大學約設有1千所接受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然而,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2009年因為孔子學院代表抗議,而取消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到校演講的計畫,終於讓外界注意到孔子學院早已淪為中共監視、干預海外校園言論與活動的工具。

美國國務院因此在2020年,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定調為中國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並在2019年宣佈不對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提供資助。然而,美國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6月的報告指出,雖然過去4年來,美國大學的118所孔子學院已關閉104所,但大多數學校的孔子學院早已換湯不換藥,改名成為漢語語言學習中心。

除了至聖先師淪為宣傳工具,中國工匠始祖魯班也難以倖免。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從2016年在泰國設立第一個中國支持的職業培訓中心、也就是魯班工坊以來,目前在全球19國有25家魯班工坊,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國家。


魯班工坊是中國支持的職業培訓中心,在全球19國有25家魯班工坊。(擷自中國魯班工坊官網)

魯班工坊和孔子學院的輸出模式大致相同,背後隱藏的政治目的也差不多。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專家範德克里(Dirk van der Kley)表示,魯班工坊旨在給中國更多的政治活動空間,雖然它作為地緣經濟或軟實力工具的作用有限,然而一旦規模持續擴大,產生的影響力也可能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