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民生拍片探尋自我認同 教長頒10萬

  • 時間:2022-11-11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原民生拍片探尋自我認同 教長頒10萬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獎座與10萬元獎金給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施謙(右)。(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11日)舉行第九屆「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頒獎典禮,共有12部作品獲獎,主題涵蓋狩獵文化的存續、都市原住民自我認同的追尋、神話傳說信仰與禁忌等面向,當中有3部影片奪得首獎,由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新台幣10萬元獎金。

第九屆MATA獎以「看見傳承Sa’icelen」為主題,徵件項目分為非紀錄片、紀錄片及動畫等3大類,總獎金達新台幣48萬5千元。頒獎典禮邀請音樂人「AZ」李孝祖與洪郁修,開場演唱今年競賽新曲「看見Nengnengan」,展現福音嘻哈搖滾。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評審團今年從20件參賽作品中,選出12件優秀作品,每看一部影片,就如同開啟一趟旅程。潘文忠:『(原音)我想教育部跟原民會一直在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的推動上,兩個部會是一直在向前,當然這也包含到歷年的相關的經費也一直持續的來增加,到明年已經到64億,我想這部分都是希望能夠更好的來支持。』

由義守大學學生林丞恩製作的《Malu ume麻嚕屋媒》獲得紀錄片類首獎,這部影片直擊狩獵現場,拍攝難度高,記錄德鹿谷村部落青年獵人的日常,並傳達原住民族獵人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狩獵知識與技能外,更要遵守相關規範與禁忌。

動畫類首獎則由台灣藝術大學多媒系學生施謙,以作品《幽靈島Phantom isle》脫穎而出,影片中的主角是一位在都市成長的原住民,因對族群身分感到迷惘,不斷自我懷疑,後來因百步蛇的召喚啟蒙而覺醒。施謙:『(原音)因為這部作品在探討我們兩代間的關係,兩代間的都市原住民在生活上遇到身分認同的矛盾,然後我想移到現代我們都市原住民的身分來看,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有趣。』

另外,由台灣藝術大學與東華大學跨校組隊拍攝的《聽說富美回村了》,贏得非紀錄片類首獎,作品敘述主角在尋找富美的過程中,其實是一個青春男孩面對生命迷惘,所進行自我追尋與解謎成長的隱喻,並在虛構的流言蜚語中,間接呈現真實世界裡對女性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劇情伏筆耐人尋味,獲得評審肯定。

教育部表示,今年得獎作品都已上傳到MATA獎影音平台,教育部也鼓勵老師們在課堂上討論族群議題時,可多運用MATA獎歷屆得獎影片進行輔助教學。


台灣藝術大學與東華大學跨校團隊獲得MATA獎非紀錄片類首獎。(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