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中期選舉兩黨相互成就?美中關係相互毀滅?

  • 時間:2022-11-11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中期選舉兩黨相互成就?美中關係相互毀滅?
美國2022年期中選舉結果,牽動2024的美國總統大選以及未來美中關係。圖為選民在維吉尼亞州的一所小學投票。(AFP)

日前美國中期選舉,由共和黨拿下眾議院多數席次,但民主黨丟掉的席次比預期少,且可能驚險保住參議院。這場被視為現任總統拜登過去兩年執政的期中考,可說是全民公投,依據過往美國選舉的歷史定律,現任執政黨中期選舉遭遇一定程度的挫敗可說是慣例,好則失去參眾兩院其中一院、差則兩院皆失,而這次的選舉民主黨最差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只是結束了過去兩年民主黨的「聯邦三連勝」(亦即白宮、參議院、眾議院皆是同一政黨把持)。如此的情況,雖讓拜登成了「跛腳總統」,但底氣卻大增,接下來的兩年,美國政府即便執政效率可能大降、國會爭奪激烈,但共和黨已沒有選前大家所預期的絕對優勢。

共和黨以女性墮胎權強攻失敗
民主黨難敵經濟衰退、通膨飆升、治安、犯罪等壓力

今年6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女性墮胎權的憲法保護,頓時輿論及民意譁然,其他國家更對在民主人權如此進步的美國有如此判決倍感詫異。這項共和黨在最高法院所控制的議題,確實激起許多女性選民、中間選民懲罰共和黨;民主黨趁勢添加柴火,設想利用這一個議題拉攏選民的支持,而從此次的選舉結果來看,對於民主人權的擁護者,還是略勝保守思維一籌。

但新冠肺炎疫情、烏俄戰爭以來所導致的經濟衰退、能源危機、通膨慘況、暴力犯罪等議題還是激起多數美國民眾對民主黨內外政策的不滿,以致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

經濟衰退、能源危機、通膨慘況、激起多數美國民眾對民主黨的不滿,以致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圖為民眾在超市選購商品。(圖:unsplash)

共和黨紅色浪潮成浪花 2024搶回大位有難度

拜登低民調向來不是新聞,自去(2021)年8月阿富汗撤軍以來,可說是跌跌不休,今年因為烏俄戰爭所衍生的能源、通膨率走揚,更是讓拜登的民調走向死胡同。如此頹勢,雖然在9月大打「抗中保美」時稍有回升,但來到了10月底,拜登的支持度再度跌下均線,僅有三成八(幾近總統任內最低點),不支持度高達五成九,比同時期川普的支持度還要低。雖然中期選舉拜登不是候選人,但整體施政滿意度卻深深地影響選民對政黨的支持度,也是表達對現任總統的不滿。

整體而言,過去這段時間,民主黨大打的「抗中牌」收到短期民調微幅上升的成效,但原本期待共和黨能趁勢而起,以紅色旋風席捲民主黨,卻未能如願。從結果看來,2024共和黨要搶回總統大位還有一定難度。

中期選舉結果不至於影響美國對外政策走向

拜登在2021年上任時,當時有許多預測他會走向一個和川普不同的對外政策,但事實上卻不然。拜登的外交操作手法不僅與川普極為相似,甚至來得比其更加多層次與細膩,尤其在對中政策上,呈現出更加鷹派的態勢,抗中法案、關稅接連不斷,就連烏俄戰爭的操作,也是緊緊將中國與俄羅斯緊緊捆綁在一起。總的來說,中期選舉即便形成分裂政府,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對外政策並不太可能迥然相異,而是殊途同歸。

美中關係不容樂觀 跛腳民主黨抗中牌是獲支持的「提款密碼」

對於共和黨而言,拿下參眾兩院,2024等於囊中之物,誰出來選都可以。但不如預期,共和黨只拿下眾議院,但並非絕對多數,民主黨有極大可能保住參議院,川普所扶植的州長人選也未如原本所想的順利勝出,本想以共和黨在他的領導與加持下,塑造王者歸來,順勢宣佈參選2024的氣勢大弱。

未來美中關係仍不容樂觀,跛腳的拜登總統,內政上須受到共和黨牽制,為了繼續在2024取得勝利,勢必將氣力用在還能掌握的外交及軍事上,尤其是繼續大打抗中牌,將是博得美國民眾認同的「提款密碼」;加上共和黨也絕不會放過打擊中國的機會,所以美中博弈不會停止,反而將愈演愈烈。可以料想的是,台灣、晶片、供應鏈、產業鏈及新冠肺炎溯源等議題,會在2024美國大選前繼續是焦點話題。

中國須擔憂的是,面對同一政黨主政的美國,已如此難纏,如今再攤上一個分裂政府、分裂國會的美國,意識形態將更加對立,中國要應對的除了民主黨及共和黨,更是有最強實力卻內部分裂與政治極化的美國,說真的,一點都不好惹!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