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氣候峰會 私人飛機成爭論焦點

  • 時間:2022-11-11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氣候峰會 私人飛機成爭論焦點
聯合國氣候峰會,環保人士籲禁止私人飛機。(示意圖/John Salvino/Unsplash)

法新社今天(11日)報導,社群媒體已經出現眾多貼文,批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的代表們,搭乘私人飛機前往埃及會場,而這是一連串針對聯合國氣候峰會常見指控的最新一起。

這些發文和報導,包含了把代表們送到紅海沙灘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會場的飛機數量的各式估計。

分析社群媒體假消息趨勢的「反假消息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 Against Disinformation)組織10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虛偽和精英主義」的說法,是COP27會議期間氣候懷疑論者的主要焦點之一。

反氣候行動人士聚焦私人飛機數量 

埃及消息來源證實了一些廣泛的說法,也就是有400架私人飛機在COP27期間降落。部分媒體則引用了航班追蹤網站所預估的較少數字,雖然可能有一些私人航班並沒有被監控服務登錄。

一篇西班牙語的誤導性發文宣稱,有多達1,500架私人飛機,並附上一張來自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航空論壇的舊飛機照片。

一位與埃及航空單位接近,要求不具名的消息人士10日告訴法新社:「在過去幾天,有超過400架私人飛機降落埃及。」

他說,「在COP27之前開過一場會議,官員們已預期會有這些飛機,並在夏姆錫克機場做出了一些安排,來歡迎這些飛機。」

11月6日,與埃及政府高層關係密切的脫口秀主持人穆薩(Ahmed Moussa),在直播中吹噓「夏姆錫克機場迎來了300多架私人飛機。機場進行了翻修,加設更多通道,以迎接COP27的賓客。」

在2021年11月於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期間,與私人飛機有關的批評也激增。媒體針對該活動估計使用的飛機數量,引用的數字從不到200架到約400架不等。

環保人士籲禁止私人飛機

然而,不是只有假消息散佈者批評COP27的這些代表。

11月5日,數百名氣候運動人士,一些人騎著自行車,佔據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史基普機場(Schiphol Airport)的一處私人飛機停機坪,呼籲禁止此類飛機。這場抗議活動是由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和「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所組織。

私人飛機的碳排

私人飛機乘客每人產生的地球暖化碳排量,遠高於商業航班的乘客。

根據歐洲潔淨交通倡議團體「交通與環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一架私人飛機每小時可排放2噸的二氧化碳,每位乘客的污染量是商用飛機的5至14倍。

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提供的一項線上排放計算器顯示,商業航班高級艙等的一名乘客,在從倫敦飛往夏姆錫克的航段中,總共會產生大約半噸的二氧化碳。

這次在COP27,有超過3萬3,000人註冊參加,代表們在這裡舉行高層會談,討論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融資規模,以綠化他們的經濟,並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