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添新成員 東帝汶將成第11個會員國

  • 時間:2022-11-11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東協添新成員 東帝汶將成第11個會員國
東南亞國家協會。(圖:ASEAN)

根據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今年峰會主辦國柬埔寨發出的一項聲明,東南亞國家領導人們今天(11日)同意讓東帝汶加入這個10國區域集團。

這項聲明說,「我們作為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領導人...原則上同意接納東帝汶為東協的第11個成員國。」

東帝汶是東南亞最年輕的國家,在被印尼佔領24年後於2002年獲得獨立。

東協領袖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峰會上同意,給予東帝汶觀察員國地位,以及參加東協會議和峰會的權利。

東協現在將制定一項路線圖,列出東帝汶在獲得正式成員資格前必須達到的標準。

這個前葡萄牙殖民地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正在努力應對嚴重的不平等、營養不良和失業問題。

東帝汶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長年來積極申請加盟東協,於2011年首次提交申請。

霍塔曾獲諾貝爾和平獎,他在2007年至2012年首度擔任總統,並於今年4月贏得第二個任期。

印尼將於2023年接替柬埔寨成為東協輪值主席,雅加達希望東帝汶能夠在明年正式加入東協大家庭。

東協在1967年創立時是一個五國集團,後來逐漸擴大,1999年加入東協的柬埔寨是最新的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