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北流揭幕

  • 時間:2022-11-11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北流揭幕
今年適逢歌手張雨生逝世25週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特別策劃「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11月12日起展出至2023年2月28日。(北流提供)

歌手張雨生逝世迄今,張雨生在詞曲中的人文價值與創作能量,依然帶來跨越世代的影響,更啟迪了華語樂壇中無數創作者。今年適逢張雨生逝世25週年,「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今天(11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熱鬧揭幕,透過音樂、影響、文本與空間設計,將張雨生十年創作生涯中的經典動人樂章鋪就一段奇幻旅程,通過七大展區串起一場漫步太空的體驗,邀請觀者跟著音樂太空人張雨生進入登月計畫,一探張雨生的音樂才華與創作影響。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特展一多年前就開始醞釀,北流是計畫推手,邀請格式設計展策為計畫總指揮,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聯合五月天瑪莎、金獎導演王宗欣及作家陳德政成立「張雨生航太總署TOM’S MOON MISSION」,共啟一場音樂宇宙的無邊壯遊。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表示:「張雨生不只是一位歌手,更代表了一個文化現象,他的創作才華與人文情懷除了啟迪華語樂壇無數創作者,包括音樂劇與電影在內,也成為張雨生在華文音樂的不朽延續。」黃韻玲感性的說,音樂人在創作當下就好比創造了一組時空密碼,然後把自己鎖在裡面,所以無論經過多少年,只要有人唱起,都能與那位音樂人的創作天線相接。

特展名稱則是從張雨生〈天天想你〉和〈帶我去月球〉這兩首歌名衍伸而來,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說,〈天天想你〉的想念代表時間的維度,〈帶我去月球〉則指涉空間的維度,寄託了更遠的想像。轉而結合成『想你到月球』後,除了蘊含對張雨生的強烈情感,也意味著他所帶來的影響力已跨越時空,進而催生宇宙航行這樣一個策展概念。

整個展覽空間設計也相當巧妙,設於北流文化館二樓的登月櫃檯,為進入航行的首站,每位宇宙旅人會在此處領到一卷神秘卡帶,作為登月計畫的關鍵信物,然後隨著張雨生的音樂,逐步踏上這段航行,艙內還配備了三星電子最具革命性的Neo QLED 8K 量子電視,搭載量子Mini LED與金屬量子點顯色技術,為這趟視覺與聽覺共謀的航程中,帶來極致的感官饗宴。

包括資深音樂製作人陳子鴻、專職鼓手姜永正、作詞人黃婷、資深唱片宣傳謝天齊、主持人黃子佼、音樂製作人暨編曲家黃中岳、資深作曲家櫻井弘二、音樂工程師王俊傑(K哥)、作曲家陳復明、民歌歌手王新蓮等人,他們是陪伴「張雨生航太總署TOM‘SMOON MISSION」一路部署的重要太空夥伴,也會在展覽過程中訴說許多故事,延綿交織出張雨生十年歌唱生涯中傳奇音樂之旅。

另外還可聽到五組當代音樂人對張雨生的致敬創作,包括陳綺貞x〈天天想你〉、韋禮安x〈大海〉、9m88 x〈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夜貓組x〈我期待〉、告五人x〈口是心非〉,跳脫緬懷,以音樂作為跨越時空的交流橋樑,引起新世代的共感。

旅程接近終章,邀請所有參觀旅人在月球電台停駐,除了聆聽張雨生對音樂的創作自述、心境轉折,也能寫信回應。此外,一段關於這趟航程的紀錄片,也在旅人折返地球的尾聲時播映,從田調訪談到展覽製作片段,猶如一篇篇太空旅行日誌,滿載旅途中的啟發與感動。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從11月12日起展出至2023年2月28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