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脫逃頻傳 蘇揆贊同縮短僱主等待期

  • 時間:2022-11-11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移工脫逃頻傳 蘇揆贊同縮短僱主等待期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右)表示,各地頻傳移工脫逃案例,但工地移工僱主須等待6個月、家庭看護工僱主須等待3個月才能再找新移工,空窗期恐影響家庭功能。(國會頻道YT)

受疫情影響,國內移工短缺,各地也頻傳移工脫逃案例,但工地移工僱主須等待6個月、家庭看護工僱主須等待3個月才能再找新移工,空窗期恐影響家庭功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日)對縮短僱主等待期表達支持,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表示會盡快評估適當期限。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列席立法院院會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指出,據勞動部與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8月,全國外籍移工共有70萬4,000人,但有7.4萬人失聯,約佔10%,而失聯移工中又有43%是家庭看護工。溫玉霞表示,依照現行《就業服務法》規定,工廠移工逃跑,僱主等待期要半年,家庭看護工則是3個月。有看護需求的家庭本身就處於弱勢,若等待期這麼久,恐怕會拖垮家庭經濟與功能。

對此,蘇揆正面表示贊同縮短僱主等待期,也會請勞動部研議。他說:『(原音)好,我認為這真的可以縮短。(立委:對啦這樣就對了,替這些家庭看護僱主可憐一下,因為他們真的很弱勢。)對。』

溫玉霞進一步建議,工地移工僱主等待期可縮短至1個月;家庭看護工縮短至15天,減輕僱主在等待期間還需繳納健保費與就業安定基金的沉重負擔。勞動部長許銘春對此回應,目前朝野立委都有提出多個《就服法》修法版本,都會用來參考、評估等待期縮短到多長的期間較為妥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