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Bs台灣專場 蔡總統致詞願助國際促進媒體自由

  • 時間:2022-11-11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AIBs台灣專場 蔡總統致詞願助國際促進媒體自由
中央廣播電臺與國際廣播協會(AIB)合作,至英國倫敦舉辦「台灣專場」講座。蔡英文總統也特地以錄影致詞方式參與。(擷取自總統致詞影片)

中央廣播電臺與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AIB)合作,並在外交部、文化部及數發部支持下,台北時間11日晚間首次以國家電台角色,至英國倫敦舉辦「台灣專場」講座。蔡英文總統也特地以錄影致詞方式參與。總統指出,臺灣在追求新聞自由方面已有長足的進展,獲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為亞洲最自由的國家之一,並新成立了數位發展部,進一步提升媒體識讀能力,改善國家資訊安全;政府亦強化透明度、事實查核及媒體參與等措施,為民眾帶來的實質幫助。她強調,臺灣致力打造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我們願意並已做好準備,協助國際社會促進媒體自由。

以下為總統致詞全文:

我要感謝「英國國際廣播協會」(AIB)與中央廣播電臺合作,表彰過去這一年世界各地的媒體機構與記者們所做的重要工作。

入圍今年獎項的報導與節目,反映了我們所面臨的種種挑戰,從疫情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世界各國為爭取自由的奮鬥。隨著威權主義在全球擴張,錯假訊息的散播和對媒體自由的打壓,為新聞工作者帶來空前的負擔。

面對這些共同的挑戰,我們必需一起努力維護新聞自由,使我們的社會更能抵禦威權主義的影響。新聞自由以及讓民眾充分掌握資訊,對於政府課責及運作良好和更為堅韌的民主至關重要。

我們充分地意識到這一點,因為臺灣在追求新聞自由方面已有長足的進展。在短短數十年內,我們破除了長期以來對公民參與和媒體的限制。

今日,臺灣擁有充滿活力的媒體環境,獲無國界記者組織評比為亞洲最自由的國家之一。我們也樂見愈來愈多國際媒體進駐臺灣。

但同時,臺灣相較於其他任何國家,更常受到外來錯假訊息的侵擾。我們擁有數十年對抗威權影響力操作的經驗,比大多數人更了解威權行為者,如何在民主國家製造政治社會分歧。

我們也知道,因應錯假訊息散播的對策,必須奠基於重視透明度和開放性的民主治理之上。為此,我們新成立了數位發展部,以進一步提升媒體識讀能力,並改善國家資訊安全。

我們也樂見政府強化透明度、事實查核及媒體參與等措施,為民眾帶來的實質幫助。其中一例就是疫情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期召開的記者會,有助揭露錯假訊息並教育民眾。

我也很高興今年AIB活動有一系列關於臺灣的討論,我們的數位發展部唐鳳(Audrey Tang)部長也將發表演說。希望透過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共同維護媒體自由,並培養數位時代的媒體識讀能力。

臺灣致力打造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我們願意並已做好準備,協助國際社會促進媒體自由。

我要感謝與會人員的付出,並恭喜所有入圍者和獲獎者,今天的殊榮,各位當之無愧。謝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