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紙盒狗現象

  • 時間:2022-11-12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紙盒狗現象
因疫情而活動受限的中國大學生,創造出「紙盒狗」當作寵物,還會「溜狗」交流。(圖:微博)

從2020年開始,就是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甚多中國大學為了控制疫情便限制了學生只能在學校範圍內活動,令學生一直處於枯燥乏味的校園生活。而在這種情況底下,紙盒狗便慢慢被學生們創造了出來。紙盒狗顧名思義就是用紙盒、紙板等材料所拼接而成。

而學生們為何要養這些紙盒狗呢?根據一位網上的紙盒狗主人聲稱,他們會養主要是因為學校的生活實在太悶了,大家的活動範圍都被限制,所以想透過紙盒狗找一點樂趣。雖然小時候可能大家都試過自製一些小動物,例如用紙摺青蛙、狗和小白兔等等,但這次大學生紙盒狗之所以會紅遍網路,則是因為他們把一個沒有生命的紙盒狗當成真的寵物來對待。這個行為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可是細心思想過後卻細思極恐。他們會幫紙盒狗取名字、做衣服、帶他們到操場溜狗、甚至帶自己的紙盒狗和別人的紙盒狗一起玩和交流。

在紙盒狗在網上出名後,越來越多人是抱着負面的語氣來批評這些大學生。說這是幼稚的行為,在大學不學無術跟風別人、沉迷玩樂等。也有聲音說大學生們抗壓力不足,是「垮掉的一代」等等。但筆者的想法卻和他們相反,筆者認為導致大學生們做出這樣的行為是因各種社會和疫情壓力所致。大學生每天都為著學業努力,最期待的可能就是週末和朋友外出走走散心;可是因為疫情關係卻要被關在學校,大大限制了他們的活動範圍。上課在學校、下課在學校、現在連放假也被逼在學校。試問長期處於這個狀況下誰還會可以接受?而大學生透過製作紙盒狗便可以為他們帶來心靈上的慰藉。根據湖北心理咨詢師協會會長肖勁松對陸媒表示,飼養紙盒狗的學生大多還是抱著「養寵物」的心態,「養寵物能夠讓人放鬆,手工製作還有利於培養動手能力,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所以這是一種自我放鬆,同時透過紙盒狗大家同學之間出現便多互動和交流不是更好嗎?

筆者認為在這個世代下,社會讓大家的規限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嚴格。外出口罩沒有把鼻子遮起來也好像是做了什麼壞事,但明明附近一個人也沒有。在這種環境底下,每個人都需要找到釋放壓力的方法和地方,只要不影響到別人,筆者認為都是沒有問題的。而這次大學生的寵物狗正正是最佳示範,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最有效的減壓活動。

最後,筆者認為疫情至今,相信很多人都因為未開關而不能到外地旅遊,所以現在便出現越來越多可能會令大家覺得奇怪的活動。但請大家退一步想想,對方也跟大家一樣被現在這個環境所抑壓,可能隨時處於崩潰的邊緣。如對方沒有影響或傷害到任何人,希望社會可以多以包容的心態對待所有人。每個人都各有難處,如社會多一點包容,必定會變得更美好。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