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接受習近平邀請 明年初赴中國國是訪問

  • 時間:2022-11-12 0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馬可仕接受習近平邀請 明年初赴中國國是訪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明年初將訪中。 (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新聞部長辦公室宣布,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明年1月3日將赴中國國是訪問。這將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赴非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國家國是訪問。

小馬可仕6月底就職後,一改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親中遠美」的外交路線,主張「菲律賓將繼續當所有人的朋友,不與任何人為敵」。在菲美同盟持續深化的同時,仍致力維繫和北京的關係。

小馬可仕9月初赴印尼、新加坡進行上任後首次國是訪問後,雖於9月18日到24日訪問美國紐約,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聯合國大會場邊會談,但此次赴美定調為「工作訪問」,並非較高層級的國是訪問。

菲律賓新聞部長辦公室11日表示,小馬可仕將於明年1月3日到5日或6日訪問中國。

小馬可仕正於柬埔寨出席東協峰會。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小馬可仕9日在前往柬埔寨的專機告訴媒體,如果他與習近平會談,計劃將提起南海議題。

南海議題涉及菲律賓、中國、台灣、越南等各聲索方利益。GMA新聞網9月下旬報導,2020年以來,馬尼拉已就中國在南海行動,向北京提出至少405次外交抗議。

習近平未計劃出席東協峰會,但將於17日到19日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小馬可仕預計也將出席亞太經合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