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經濟領袖會議 關注通貨膨脹能源安全

  • 時間:2022-11-12 09: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APEC經濟領袖會議 關注通貨膨脹能源安全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 Leaders’ Week)將在14日到19日登場,泰國外交部11日舉行APEC記者會,說明會議內容和方向。 (圖: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即將在曼谷登場,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首場實體會議, 各會員體領袖和代表將就當前挑戰包括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食物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交換意見。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 Leaders' Week)將在14日到19日登場,15和16日為資深官員會議,17日為APEC部長級會議,18和19日的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今年主辦國泰國將主題訂為開放、連結和平衡(Open, Connect, Balance)。

泰國外交部11日舉行APEC記者會,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察猜(Cherdchai Chaivaivid)表示, 今年有14個會員體由領袖與會,6個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墨西哥、秘魯、韓國和馬來西亞派代表與會,此外還有3個非APEC會員國包括柬埔寨、法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領袖與會。

察猜也證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不會參加經濟領袖會議,將另派代表參加。

察猜表示,2017年、2018年以來,全球經歷了貿易紛爭、地緣紛爭以及COVID-19疫情,同時當前的挑戰還有全球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食物安全和能源安全等。

察猜表示,因此如何促進亞太地區的區域貿易將會是會議重點,多邊架構對於解決問題很重要,今年APEC已經舉行過的會議以及即將到來的經濟領袖會議都會討論。

除了APEC經濟領袖會議外,由泰國工商界舉辦的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也邀請各國領袖和工商界人士分享和交換對當前經濟局勢的觀點,宏碁(ACER)董事長陳俊聖將與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APEC,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泰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習近平17到19日將訪泰進行國是訪問,並在19日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之後和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會面,商討泰中兩國廣泛戰略合作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Cooperation Partnership)的未來走向。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