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出版社被要求重編教科書 潘文忠:主因是分科

  • 時間:2022-11-12 11: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3出版社被要求重編教科書 潘文忠:主因是分科
教育部長潘文忠。(教育部提供)

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112學年度國小5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有3家出版社被要求重編,引發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2日)說,主因是出版社採「分科」而非領域統整編列,不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

國內3家出版社日前將國小5年級社會科教科書送到國教院審查,後續都收到通知要求重編。業者質疑,審查委員要求將台灣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中,讓人懷疑有「去中國化」的動機。國教院昨天(11日)向媒體澄清,3版本教科書未能體現十二年國教課綱的主題軸,並非業者質疑的「去中國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出席「夢N教師研習新北場」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延續國教院昨天回應內容,指重編主因國小課綱是採領域統整設計,但3出版社卻還是用舊的「分科」方式來編寫教科書。

潘文忠解釋,過去以歷史、地理、公民「分科」方式編寫的國小社會教科書,易使學生得到片斷、瑣碎的知識;新課綱則強調統整,讓學生得到完整、系統的知能,並促進思考。

媒體多次追問是否有「去中國化」的疑慮,潘文忠強調,課綱精神是希望學生能根據歷史事實、客觀數據,在學習社會領域時培養更多的批判思考和公民素養能力,確實無關意識形態。

至於3出版社被要求重審,是否會導致學校明年無書可選。潘文忠說,新課綱很早就公布,出版社要編教科書,本來也有提出一套完整的編審計畫。希望出版社依照編審委員會的建議,加速整理,確保教科書品質符合課綱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