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艦擾東部海域企圖建立新常態 海軍馬公艦告警驅離

  • 時間:2022-11-12 17: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共艦擾東部海域企圖建立新常態 海軍馬公艦告警驅離
海軍馬公艦。(圖:維基百科)

網傳中共052D廈門艦日前擾台灣東部海域,並以無線電主張台灣鄰接區24海里線不存在,遭海軍馬公艦告警驅離。海軍今天(12日)回應,針對共艦侵擾,海軍均派遣船艦適切應處;學者則認為,共軍此舉是企圖建立「新常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後,中共不僅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實彈射擊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演習結束迄今仍每日以戰機侵擾防空識別區、逾越台灣海峽中線,更派遣共艦頻繁侵擾台灣東部海域,已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近日在中國網傳一段海軍馬公艦與解放軍052D廈門艦的無線電通訊,內容為馬公艦透過無線電表示,「這是馬公艦,你即將進入我24海里警戒區,請適時調整航向,以維航行安全」。

廈門艦回應:「這裡是廈門艦,你所謂的24海里線不存在,請注意你的用語,並請與我保持3海里以上安全距離」。馬公艦回覆:「這是馬公艦,本艦目前航向230,請貴艦適時調整航向;廈門艦最後回應:「廈門艦收到」。

海軍司令部下午對此回應,針對共艦侵擾,海軍均派遣艦船適切應處,有關兵力運用及應處作為,不予評論。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類似的軍事對峙在國際間很常見,包括美俄、美中、中日之間都時常出現類似情況,但重點在於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除頻繁出動共機且逾越台海中線外,也派遣軍艦以類似輪值方式頻繁現蹤東部海域,這些都是中共想片面改變現狀,並建立起「新常態」的舉措。

至於中共頻繁對台恫嚇,是否可能會讓民眾感受「麻木」?蘇紫雲認為,在新安全威脅下,最好方式就是透明化共軍資訊,也就是透過國軍每天公布的即時軍事動態,讓民眾了解區域情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