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三任總書記 學者:印度應加強與台灣合作

  • 時間:2022-11-13 15: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三任總書記 學者:印度應加強與台灣合作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12日舉辦「印太中的台印」研討會,雙方學者進行討論。(圖:中央社)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12日舉辦「印太中的台印」研討會,與會學者認為,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連任的情況下,印度應加強與台灣的往來與合作。

「印太中的台印」(India-Taiwan in Indo-Pacific)研討會主要討論印度與台灣的外交政策與國際關係、國家發展、國家安全研究、身分認同與文化交流。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兼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吉哈(Pankaj Jha)在場邊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印度與台灣的關係在過去10年間進展快速,台灣在印度的數位化發展上可扮演關鍵角色,也希望雙方能有更多的經貿合作。

曾在印度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的吉哈說,習近平的第3任任期令人擔憂,在印度與台灣同樣面對中國侵犯威脅的情況下,雙方需更加瞭解中國,且有必要加強合作;在提升軍事技術與設備方面,台灣將是很好的友人。

目前正率團在印度訪問的「組建台印學術鏈」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觀察到,目前台印度關係發展看來仍受中國因素掣肘,但印度社會對此已有不同看法且在檢討中。

他補充,多位印度教授在研討會上提到,他們對台灣的認知多是因為有親人、朋友或是自己去過台灣,因此,台灣應持續推動與印度人員交流,擴展台印堅實合作基礎。

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12日在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參加「印太中的台印」研討會。(圖:中央社)

印度弗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副教授劉奇峰指出,台灣與印度在高科技產業的合作上十分密切,但在其他貿易層面則較欠缺,且在印度的「一中政策」之下,台印度政治往來也有潛在阻礙。

劉奇峰說,即使與中國存有邊界糾紛,印度仍想平衡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但新德里應重新思考「一中政策」,以印度利益為主,依公報跟法律來建構,如此才會有更具彈性的空間。

在問答環節,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建議印度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提升雙邊貿易及投資。

在回應有關台灣邦交的提問時,陳牧民說,台灣是主權國家,許多國家與台灣存有實質關係,台灣與邦交國家真心交往,落實了許多造惠人民的計畫;在非邦交國當中,台灣也一直努力提升關係。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12日舉辦「印太中的台印」研討會。圖為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發言。(圖:中央社)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位於哈雅納省(Haryana)索內帕特城(Sonipat)。印度多名中國問題學者,如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夏海娜(Namrata Hasija)等人也出席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