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外長:西方正尋求將東南亞軍事化

  • 時間:2022-11-13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外長:西方正尋求將東南亞軍事化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率團參加峰會。圖為參與會議情形。(AFP)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13日)表示,西方正在將東南亞「軍事化」,以遏制俄羅斯和中國的利益。路透社指出,拉夫羅夫的說法為俄羅斯和西方領袖在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進行對抗,搭建了舞台。

在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因為太忙而無法出席20國集團峰會後,由拉夫羅夫率領俄國代表團參加峰會,同時這也是莫斯科於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出席重要的國際會議。

隨著西方領袖可能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公開與莫斯科對抗,以及推動中國與印度等國批評莫斯科的侵略行為,烏克蘭問題預計將主導20國集團峰會議程。

對於俄國侵略烏克蘭,中國和印度在此之前僅表達關切,並未公開譴責。

在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結束後,拉夫羅夫於新聞記者會上指責美國在該地區的行動。俄羅斯和西方都將東南亞地區視為未來數十年的潛在戰略地緣政治戰場。

拉夫羅夫告訴記者說:「美國及其北約組織盟國正試圖掌控這個地區。」

拉夫羅夫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印太戰略試圖繞過「包容性結構」(inclusive structures)進行區域合作,並涉及「該地區的軍事化,其明顯目標聚焦於遏制中國與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利益」。

拜登先前曾告訴東協各會員國領袖,他勾勒的美國與東南亞地區關係,升級至更加緊密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並表達華府致力於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富戰略彈性與安全的印太地區」。

美國與俄羅斯都不是東協會員國,但是在出席14日起於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之前,許多國家領袖也參加在金邊召開的東協峰會。

在西方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施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以來,莫斯科一直尋求與亞洲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