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逐退紅潮 民主黨期中選舉的救星:年輕世代

  • 時間:2022-11-13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CNN、華郵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逐退紅潮 民主黨期中選舉的救星:年輕世代
美國期中選舉選情激烈。圖為一處投票站。(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期中選舉的選情激烈,儘管正式結果尚未出爐,但是民主黨打破了選前眾多專家學者的預期,擋住了共和黨的「紅色浪潮」,不但保住了對參議院的控制權,也讓眾議院的失土降至最低。

民主黨在這次期中選舉打破歷史先例,即通常現任總統所屬的政黨會在期中選舉慘敗。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資深政治評論家安登(Harry Enten)12日撰文分析。

表現超出預期 拜登感謝年輕人

對於總統拜登(Joe Biden)把民主黨的強勁表現,部份歸功於美國年輕人「歷史性」的投票參與。安登表示,若看相關的數據會發現,相對其他選民來說,此次年輕人的投票率並未出現激增。不過,民主黨打破選前的預期,主要原因是出現歷史性的巨大年齡落差,年輕選民壓倒性的支持民主黨候選人。

安登表示,如果看出口民調數據可以發現,年輕人的投票率並未激增。30歲以下出來投票的年輕選民,大約佔所有投票選民的12%。在過去20年的所有期中選舉,這個年齡層約佔選民的11%到13%。

其它數據也顯示,與過去期中選舉相比,年輕選民這次並未在選民結構中出現大幅增加的比例。

不過,今年期中選舉的投票率可能比過去的期中選舉高。

安登認為,儘管或許在選民中的比例並沒有特別的高,但是年輕選民仍然讓人們感受到了他們的存在。

民主黨保住年輕選民中優勢

他表示,如果沒有年輕選民的支持,民主黨今年應該會崩盤。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在45歲以下選民中有10個百分點的優勢,但在45歲以上選民中則失去10個百分點。

進一步看,民主黨候選人在28歲以下年輕人中的優勢有28個百分點,這比2年前的26個百分點的優勢增加。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相較30歲到39歲的選民,30歲以下年輕選民看來更大舉投票支持民主黨。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有部份是Z世代(1996年以後出生)選民,部份是最年輕的千禧(millennials)世代。

一些年齡較長的千禧世代是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08年競選總統並最終勝選時,最堅強的支持者。

安登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民主黨對年輕選民的仰賴,以某種情況來說,歷史上未曾有過,或至少到過去幾次選舉前未如此。

安登認為,拜登特別感謝年輕選民是正確的,因為他們在這次選舉中成為民主黨支持者的重要成份。安登說,此次期中選舉的結果,不是因為有更多年輕選民出來投票,而是出來投票的年輕選民有如此多人傾向民主黨。

選情激烈地區 Z世代展現功力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對此次期中選舉出現的年輕人現象指出,在多場選情激烈的地方,Z世代選民是推升成功的重要助力。

華郵報導,選民參與專家、年輕人活動組織「註冊之國」(Registration Nation)的主任品格(Andrea Pringle)說,「Z世代選民已清楚的表達,他們會根據你在他們所關切議題上的立場來投票」。她說,「如果民主黨是受益的政黨,那是因為他們被認為是對此符合或有一些作為的人」。

根據早期出口民調和美聯社投票調查(AP VoteCast),整體來說,大約8個選民中有1人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而他們有超過一半的人支持民主黨候選人。

Z世代忠於議題

17歲的政治與社區參與倡議人士馬哈任(Kenisha Mahajan)說,Z世代忠於議題,而不是政黨或候選人。根據活動專家與候選人,Z世代對能解決氣候變遷、槍枝暴力、生殖權力、種族正義與LGBTQ權力的候選人最有感。

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媒體革新與技術的助理教授威貝(John Wihbey)說,在網路上,Z世代的人會用幽默與諷刺的方式來應對政治和文化語言。

威貝強調,「這一世代的人經歷了一連串重大的校園槍擊事件」。「川普主義和威權民粹主義的崛起、明顯人為造成氣候變遷的證據,都對我們帶來了壓迫,對Z世代的朋友們來說 ,這真的是艱難的旅程。」

一個以氣候變遷為中心的青年行動「日出行動」(Sunrise Movement)選舉主任溫德玲(Michele Weindling)說,「這些是已經迫在眉睫但未能看到解決方案的議題,因為大公司會對選上的官員施展權力,去阻止任何的進展發生」。

因此,部份Z世代成員尋求讓自己成為被選上的官員。

現年25歲、民主黨籍的佛羅斯特(Maxwell Frost)8日就在佛羅里達州締造歷史,成為國會選舉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位眾議員當選人,也是國會出現的第一位Z世代成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