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抵達峇里島 拜習會將為美中競爭劃紅線

  • 時間:2022-11-14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抵達峇里島 拜習會將為美中競爭劃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13日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抵達印尼峇里島(Bali),準備參加20國集團(G20)高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3日搭乘專機飛抵印尼峇里島(Bali),他將參加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就任總統後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談。

拜登表示,他期盼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就華府和北京的緊張關係劃下「紅線」。

美中領袖今天(14日)將在G20峰會的場邊舉行會談,這場峰會是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開始以來,這個集團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

在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期中選舉取得出乎意料的成功後,拜登表示,他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將處於「更有力」的位置。

但這次峰會正值北京和華府競爭加劇之際,一個更強大、更獨斷的中國,試圖破壞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

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在從貿易、到中國新疆地區的人權、以及台灣地位等各方面都存在嚴重分歧。拜登表示,他期待和習近平進行「直截了當的討論」。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空軍一號」飛往峇里島途中告訴記者,拜登希望和習近平面會時,雙方能夠「徹底坦率」。

拜登和習近平相識已久,根據拜登方面的計算,兩人曾一同旅行超過1萬7千英里,並且會談過78個小時,並曾在2011年和2012年在美國和中國會面。

此外,在北韓進行創紀錄的一連串飛彈試射、引發平壤很快將進行第七次核試的臆測後,拜登將推動中國去約束北韓的行徑。

中國是北韓的主要盟友,雖然預料拜登不會提出要求,但他將提醒習近平,進一步的飛彈與核子集結,將意味著美國增強對這個地區的軍事存在,而這是北京所強烈反對的事。

拜登在飛往峇里島之前已經和南韓總統尹錫悅、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討論如何因應北韓「非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彈道飛彈計畫」構成的威脅。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