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中美有機會恢復軍事交流

  • 時間:2022-11-14 08: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中美有機會恢復軍事交流
習近平於2013年12月4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預定今(14)日在20國集團(G20)印尼峰會場邊會晤。學者表示,台灣問題難有討論成果;中美則有機會恢復軍事交流,因為雙方都認為預防衝突優先。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13日表示,拜登(Joe Biden)日前提到,這次會晤可以明確化雙方紅線(red line),看看哪裡有衝突、哪邊有協議空間;倘若真是如此,這場會晤討論可能較2013年以來任何時候都更加具體。

習近平於2013年12月4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談。

時殷弘認為,雙方在台灣問題討論上仍難有重大和具備持續性的成果,美方在「外部勢力干涉台灣」等意見上很難有所澄清,拜登先前也說了,不會在台灣重大問題上作出任何根本讓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

時殷弘指出,8月以來長達3個月內,中美兩國在台灣問題上沒有發生軍事對峙;海峽兩岸也是一樣,這可視作正面積極訊號,會晤可能某種程度上有機會促成中美雙邊軍事交流恢復,「因為兩國都將預防衝突放在第一位」。

裴洛西於8月2日、3日旋風訪台,中國外交部於8月5日宣布,取消、暫停中美8項有關軍事、氣候等領域的合作及會議。

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