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醫師最怕糖友「這樣用藥」 破解迷思、安全控糖

  • 時間:2022-11-14 09:34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醫師最怕糖友「這樣用藥」 破解迷思、安全控糖
糖尿病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疑慮、找出個人化的治療方式,才是安心控糖長久之計。(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研究指出,高達近六成糖友的血糖控制不及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張必正秘書長表示,醫師最怕病人誤聽左鄰右舍傳言、「看感覺」用藥,呼籲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疑慮、找出個人化的治療方式,才是安心控糖長久之計。

網路上糖尿病資訊繁複,民眾容易產生錯誤控糖觀念。高達六成糖友控糖不及格,包括對降血糖藥物的誤解、對慢性病治療的惰性、不了解血糖治療目標。

張必正說,醫師最怕的就是「醫生講了病人不聽,左鄰右舍講什麼都聽」,曾有個案聽鄰居說注射胰島素要洗腎,嚇得不敢注射,過了3個月回來說想打胰島素,又是「因為隔壁鄰居說要打」。讓他哭笑不得的還有,叮嚀病人買一台血糖機隨時測量,結果病人點頭大聲回應:「有啊,我有血壓機!」

其他迷思還包括「以為吃大魚大肉會升糖」、「吃糖尿病藥會傷肝腎」。張必正解說,肉類本身是蛋白質,並不會升糖,升糖的關鍵是在於肉類的調理方式才會有影響;適量服用糖尿病藥物,其實反而可以救腎臟。

主動討論用藥疑慮 找出個人化治療法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糖尿病只要把糖分控制下來就好,但張必正表示,糖尿病其實是一個全身系統性的疾病,影響的器官非常多,從腦部、心臟、到腎臟,若沒控制好恐導致主體神經病變,最嚴重的情況需要截肢,這都與病患的飲食、生活習慣、甚至工作內容有關。

當病友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可能突然發生泌尿道感染、皮膚上出現感染症,或是肝腎的併發症等。張必正呼籲,糖友最好平時就與家庭醫師保持聯繫、監測血糖,就近照護落實分級醫療。

張必正表示,現階段糖尿病治療選擇多元、持續進步,例如藥物從需每餐服用合併成兩餐服用一次即可,甚至胰島素延長成一個星期打一次,就可以把糖尿病控制好。

他呼籲糖友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疑慮,因應不同習性做相應的調整,制定治療目標、落實血糖監測與做好併發症風險評估、規律用藥與回診,是攸關控糖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鄭宜芬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