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解凍? 艾班尼斯稱與李克強對話「具建設性」

  • 時間:2022-11-14 09: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中解凍? 艾班尼斯稱與李克強對話「具建設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晚宴上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交談。(推特)

法新社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3日對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正面」會談表示讚揚。這是兩國領導階層自2019年以來首次面對面會晤。

艾班尼斯12日晚間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晚宴上,與李克強交談。艾班尼斯的勞工黨(Labor Party)政府正試圖化解與北京之間的關係僵局。

艾班尼斯13日告訴記者:「我和李總理有一段很好的對話。非常正面且有建設性。」

澳中關係在澳洲前任保守派政府執政期間,來到近年來的新低點。

在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國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造成數十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出口損失。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是2019年與李克強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對話的最後一位澳洲領袖。

12日是李克強和艾班尼斯首次會對面會晤,兩人討論了雙方建立外交關係50週年紀念。

艾班尼斯說:「我認為它的發生是件好事。我對與中國的關係已經談了多次,就是,我們應該盡我們所能地合作,而對話始終是件好事。」

被問到他是否認為中國要尋求重新調整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時,艾班尼斯回答:「我們應該盡可能的與中國合作,而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表示,北京準備好與澳方一道相向而行,以兩國建立外交關係50週年為契機,推動中澳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艾班尼斯希望在即將於印尼峇里島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與習近平會面,但兩人的會面尚未獲得確認。

艾班尼斯也在金邊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40分鐘的會談。拜登稍早表示,他將在14日和習近平會面時,劃出美中關係的紅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