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R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 林萬億:致力精進兒童權益

  • 時間:2022-11-14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CR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 林萬億:致力精進兒童權益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 (資料照片/中央社)

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14日)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台灣在這5年來持續精進兒少保護與權利,今年公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也納入兒童權利公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則說,將持續關注LGBTI議題,不讓任何小孩受到歧視與霸凌。

我國於去年11月提出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並於今年11月14日至18日一連五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審查會議,邀請來自荷蘭、英國、澳洲、愛爾蘭及塞爾維亞等5位長期參與聯合國兒童權利保障工作的專家擔任本次國際審查委員,與政府機關、非政府組織(NGO)及兒少代表共同檢視我國近5年來兒童人權的重要發展;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司法院及相關部會代表皆出席14日上午的開幕式,展現政府機關對於此次國際審查會議的重視。

林萬億致詞時表示,5年前舉行兒童權利公約第一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審查委員當時提出很多建議,這5年來,雖然大半時間都在對抗疫情,但政府腳步未停,2018年推動社會安全網第一期,現在已進入第二期,並邀請兒少代表參與行政院兒少權益推動小組,各縣市與部會也有很多兒少代表共同參與各種政策與公共事務。

林萬億指出,政府也修正「少年事件處理法」,取消7種虞犯事由,改列為3種曝險行為,少事法「行政先行」機制也將於明年7月1日施行,針對曝險少年,重視輔導、減少懲罰與法院介入。此外,監察院也於2020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其中一組便在關切兒童權利公約,政府也在今年制定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他說:『(原音)在今年我們也通過了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中,把CRC一部分都納入了,衛福部也在前一陣子就把替代性照顧方案都推出來,而且具體落實。』

陳菊致詞時則提及「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她表示,此事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該法以禁止歧視為初衷、教育為目的,是性別平權非常重要的立法,國家人權委員會受到很大的啟示,未來會持續關注LGBTI議題,不讓任何小孩受到歧視與霸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