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 白宮:拜登期盼為美中設護欄

  • 時間:2022-11-1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 白宮:拜登期盼為美中設護欄
美國總統拜登(左)、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右)。(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合成照)

法新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希望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4日)的會談,能修復雙方的溝通管道,並協助建立避免兩大強權發生衝突的「護欄」。

一名白宮高層官員說,拜登接受美中相互競爭,但希望確保這種競爭是受到約束的,「我們建立了護欄,我們有著明確的規則,而我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拜登和習近平今天將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進行面對面會談。這名在拜習會前向記者簡報的官員說,拜登的作法受到「盟友與夥伴」的支持。

這項針對美國對拜習會目標的簡報,反映出穩定美中關係的重大挑戰,以及對這場會談的低度期待。

自從拜登在2021年初上任以來,他和習近平已進行5次通話和視訊交流,但今天的會談將是兩人自2017年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當時拜登還在擔任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的副手。

習近平上次和美國領袖會面,是2019年和時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會談。

美中領袖這次在峇里島的會面,正值台海情勢日益緊張之際,美國支持民主台灣,而習近平則堅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此外,美中這兩個相互依賴的經濟體,也存在著複雜的貿易爭議。

白宮官員表示,今天會談唯一可能具體達成的成果,是正式恢復小規模的合作與溝通。由於北京對台灣議題的憤怒,已在很大程度上中斷了這類的合作與溝通。

另一名高層官員指出,美方的看法是溝通管道應該要開放。

一名官員語帶樂觀的表示,對於拜習會的籌備工作,已在中國體系內部為更廣泛的對話創造了空間。「這一切都在悄悄發生」。

拜登希望,他和習近平能確定高層合作的「跨國」問題,這可能是針對減緩氣候變遷方面。

這名官員,這些是「世界期望」兩國共同合作的領域,而且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美方也認為應該在這些領域合作。

但這名官員表示,加強合作不一定會導致像是台灣等「棘手議題」的解凍。官員說,目標是要在那些較為艱難的領域找到「溝通之道」,因為比起有爭議的對話,更糟的是根本沒有對話。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