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核威脅 美官員:李克強批「不負責任」

  • 時間:2022-11-14 12: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核威脅 美官員:李克強批「不負責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AFP)

一名資深美國官員今天(14日)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舉行的一場峰會期間,強調核子威脅的「不負責任」,暗示北京對其戰略夥伴俄羅斯的核子言論感到不悅。

李克強與美國總統拜登13日都參加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在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天會面前,一名資深美國政府官員對記者做簡報時表示,李克強「相當廣泛地談到了中國對烏克蘭的政策」。

該名匿名官員表示,李克強「明確強調了主權、核子威脅的不負責任,以及必須確保核武不會按照某些人建議的方式被使用」。

西方指責俄羅斯自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針對可能動用核武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莫斯科則反過來指控西方「挑釁」的核子言論。

這位美國官員表示,儘管北京與莫斯科有正式的夥伴關係,但「不可否認的,對於我們所看到,俄羅斯方面不顧後果的言論和活動,北京有些不悅」。

該名官員說:「我認為也不可否認的,中國對於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很可能既驚訝,甚至還有點丟臉。」

拜登13日在柬埔寨的峰會上表示,美國會與中國「強烈競爭」,但也同時會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以避免衝突。

拜登與習近平將在今天舉行自拜登去年上任以來,兩人首次的面對面會晤。

李克強預計將在明年卸任,這名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相信習近平今天在與拜登會面時,會帶來「一些新的面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