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抵印尼 美財長期待拜習會促進美中接觸

  • 時間:2022-11-14 15: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習近平抵印尼 美財長期待拜習會促進美中接觸
馬斯克視訊參與G20商業論壇。(AFP)

據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4日)已經抵達印尼峇里島(Bali),準備出席15日登場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在此之前,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將先進行雙邊會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期待拜習會能促進美中經濟接觸。

葉倫表示,她希望拜登與習近平這次會談能夠促進增加美中兩大經濟體在宏觀經濟問題上的接觸。葉倫說,此次會晤的目的是穩定美中關係,並為美國企業的未來道路提供一些確定性。

拜登和習近平預期將討論台灣、烏克蘭和北韓的核子野心,這些議題也將籠罩在15日開幕的G20峰會。

葉倫在峇里島的G20峰會場邊告訴記者,「我非常希望的是,總統與習近平主席今天的雙邊會談結果,能在未來讓我們與我們的中國夥伴進行更密集的對話,討論有關中國經濟、全球總體經濟結果,以及衛生政策等對美國和中國帶來衝擊的事務」。

她表示,拜登已經對中國清楚表達,因國家安全關切而對敏感美國技術設限,並且已經提出對供應鏈可靠性的關切。

路透社報導,在G20峰會前,億萬富翁、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 Inc)和社群平台推特公司(Twitter Inc)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屬峰會一部份的一場商業論壇上發表講話,表示他手上「有太多工作要做」。

透過視訊,馬斯克穿著主辦單位送的蠟染襯衫現身在燭光中。他說,他是在一個剛停電的地方講話。

這次的G20峰會,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不會出席。在克里姆林宮表示蒲亭太忙碌而無法出席之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確定代表蒲亭出席這項自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的首次國際峰會。

針對拜習會,已在13日晚間抵達峇里島的拜登表示,美國會與中國「激烈競爭」,但也會「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拜登在柬埔寨舉行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上發表講話時,並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拜習會今天將在峇里島努沙杜瓦海灣(Nusa Dua Bay)的豪華海濱飯店穆利雅渡假村(The Mulia)舉行。白宮已表示,預計不太可能發表一項聯合聲明,但這項會談有助於穩定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