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峰會 日相岸田17日曼谷與習近平會面

  • 時間:2022-11-14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APEC峰會 日相岸田17日曼谷與習近平會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合成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14日)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將於17日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

松野博一告訴記者說:「首相岸田預定17日在亞太經合會議的場合,與習主席舉行日中元首會談。」

在岸田文雄於2021年9月底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接任首相後,曾於同年10月與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這次將是兩人首度面對面會談。

最近一位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會談的日本首相是已故的安倍晉三(Abe Shinzo),兩人於2019年12月在北京會面。

中國和日本在9月慶祝建交50週年,但是兩國因為領土爭端與其他問題而關係冷淡,建交週年紀念日幾乎沒有慶祝活動。

中國和日本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是重要的經濟夥伴,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爆發之前,習近平曾計畫前往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但是在北京增強軍事發展,並將武力投射到東海及南海地區,以及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領土爭端採取更強硬立場以來,日中兩國關係逐漸惡化。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