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結束 拜登警告習勿採取「脅迫」台灣行動

  • 時間:2022-11-14 22: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習會結束 拜登警告習勿採取「脅迫」台灣行動
拜登與習近平兩人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元首峰會,兩人在兩國國旗前微笑,並熱情地握手寒暄。(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14日)結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達3個小時的會談,拜登告訴習近平說,他們都有責任避免美中的競爭演變成衝突,拜登並警告習近平,不要採取「脅迫」台灣的行動。拜登也重申一中政策不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拜登與習近平兩人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元首峰會,目的在緩和美中數十年來最糟糕的關係。

在拜登就任總統後,與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談之前,美中兩國領導人在印尼峇里島努沙杜瓦海灣(Nusa Dua Bay)的豪華海濱飯店穆利雅渡假村(The Mulia)舉行會談,兩人在兩國國旗前微笑,並熱情地握手寒暄。

根據白宮公布會談文稿,拜登在與習近平3個小時的會談中,提出一些棘手的話題,包括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與日益侵略性的行動」,以及北京的「非市場經濟做法」,還有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以及更廣泛的人權」的做法。

拜登先前表示,他致力於在個人與政府層面,保持與北京暢通的溝通管道。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就我的觀點,我們身為兩國領導人,我們有共同的責任展現中國和美國能夠管理我們之間的分歧,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並在需要我們相互合作、迫切需要解決的全球性問題上,找到合作的方法。」

另外,白宮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將訪問中國,跟進討論各項議題。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