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楊麗音最佳女配角勝算高 PK林詹珍妹

  • 時間:2022-11-15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楊麗音最佳女配角勝算高 PK林詹珍妹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競爭頗為激烈,資深演員楊麗音勝算最高,素人演員林詹珍妹是勁敵。(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競爭頗為激烈,憑《一家子兒咕咕叫》首度入圍金馬獎的資深演員楊麗音勝算最高,《哈勇家》素人演員林詹珍妹則是勁敵,也不容忽視。

本屆金馬最佳女配角入圍者老中青都有。去年憑《美國女孩》捧回金馬最佳新演員的方郁婷,今年再度以《罪後真相》獲得金馬最佳女配角提名,方郁婷這回在片中飾演張孝全的女兒,個性調皮,與張孝全的互動有相當多驚喜,也與她在《美國女孩》角色大相徑庭,卻一樣出色,演技沒話說。

有數十年的演戲經歷的楊麗音,直到今年才首度獲得金馬獎提名,她在《一家子兒咕咕叫》飾演為家庭付出的傳統女性,努力維繫破碎的家庭,但人生如同被困住在「鴿子籠」無處可去。

片中一幕遭老公宣洩情緒的暴力床戲,以及為往生公公唱牽亡歌的場景,楊麗音演得極為動人也令人非常不捨,但也因為這兩幕戲,讓許多影評看好楊麗音有機會拿下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大獎。楊麗音對於自己所詮釋的角色也有很深的感觸。楊麗音:『(原音)我在這部片子看到,看到我的上一輩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他們就是這樣的狀態,這個人自卑又自大,他然後總是在最要緊的時候,把家人推開,看了其實蠻心酸的。』

在《一家子兒咕咕叫》中,飾演楊麗音女兒的新演員李夢苡樺,同樣入圍最佳女配角。李夢苡樺飾演一名叛逆少女,在分崩離析的家庭中尋不著幸福,決定出走尋找某種自由與解脫,李夢苡樺將角色裡既疏離又渴望被關愛矛盾情緒掌握地相當好,不過面對楊麗音爆發力極強的演技表現,李夢苡樺要想抱回金馬獎並不容易。

楊麗音角逐最佳女配角的勁敵反而是在《哈勇家》一片中,飾演阿嬤的林詹珍妹。高齡75歲的林詹珍妹是素人演員,片中哈勇家因為一場選舉,讓家庭出現危機,真實生活中,林詹珍妹的老公過去也曾因為競選鄉長失敗,家裡還因此負債,因為有類似的經歷,讓林詹珍妹詮釋起片中的角色,真情流露。林詹珍妹:『(原音)導演跟我講這場戲要怎麼演,用你自己的心裡弄出來,結果每次都是從我心裡感動這部戲,我拍完了,導演都說「一級棒」!』

至於憑香港愛情片《緣路山旮旯》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香港演員余香凝,相對其他入圍者,片中角色層次過於單薄,陪榜機率高。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