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拜習承諾改善美中關係 難掩飾相互猜疑

  • 時間:2022-11-15 07: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時:拜習承諾改善美中關係 難掩飾相互猜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兩人自2017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會晤。紐約時報分析,兩人承諾改善因台灣而緊張的關係,仍難掩飾相互猜疑;兩國將就因應氣候變遷恢復溝通,算是會談突破。

報導寫道,這是拜登與習近平首次以領袖身分當面會談,凸顯兩人重視個人外交與過往會面經歷,認為這有助緩和美中可能輕易破壞兩人脆弱共識的嚴重分歧。雙方在歧見最深的領域沒有找到共識,但兩人會後似乎亟欲淡化華府與北京朝冷戰對抗邁進的觀點。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說:「我絕對相信沒有必要打新冷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台海及美中關係高度緊張。「拜習會」安排在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於印尼峇里島舉行前,歷時近3小時,目的是處理美中之間極為棘手的議題,包括因台灣而緊張的局面、經濟、恢復凍結多月的氣候議題溝通。

紐時報導形容,拜登與習近平「謹慎承諾」嘗試改善美中處在數十年來最充滿敵意的關係,但兩人發言顯示台灣仍是最有可能引爆兩國衝突的因素。

涉台議題方面,拜登警告習近平,中國對台咄咄逼人的姿態威脅區域穩定,最終可能危及全球經濟。習近平則回應,北京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台海和平穩定,但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

拜登會後表示,他不認為中方有立即侵略台灣的企圖。

台灣在美中各自會談紀要中占有一定篇幅,雙方不約而同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美方紀要提到,拜登表明反對中國對台脅迫且日益挑釁的行為,這些行徑危害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根據中方紀要,習近平說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之餘,提到拜登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報導,在台灣議題上傳遞訊息是這次會談中方首要目標。任何美方資深政要訪台都可能被北京視為挑釁行為,拉高美中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11月稍早舉行期中選舉,在野的共和黨有望重新掌控聯邦眾議院。現任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曾說,成為議長後將訪問台灣。

俄烏戰爭2月爆發後,北京與莫斯科的夥伴關係導致美中緊張加劇。根據美方紀要,拜登與習近平會晤時關切俄軍入侵烏克蘭與威脅動用核武,兩人「重申他們同意永遠不該打核戰」。根據中方紀要,習近平說,中方高度關切當前烏克蘭局勢。

拜登與習近平認識彼此超過10年,上次見面是2017年在瑞士達沃斯(Davos)。

拜登去年1月入主白宮以來,透過電話或視訊與習近平溝通5次。兩人在G20領袖峰會召開前夕見面,公開場合常遲到的拜登提前到達,習近平也提早現身,兩人親切問候。重要會談通常表情嚴肅的習近平露出笑容,露齒而笑的拜登走向習近平時張手迎接。

兩人會面前都經歷政治勝利時刻。拜登所屬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的結果比預期好,習近平則打破慣例取得中共總書記第3任期。

紐時形容,兩人會晤前沒有昂首闊步,擺出拜登口中民主專制鬥爭的架勢,反而同意各自國家利益都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氣候變遷、俄烏戰爭及全球經濟危機的威脅。

白宮在「拜習會」落幕後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計劃明年初訪問中國。拜登與習近平同意重啟裴洛西8月訪台後中方片面切斷的美中氣候溝通管道,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恢復合作,對致力扭轉全球暖化而言算是突破。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曾陪同會見習近平。他說,拜登與習近平個人關係深厚,當面聽到對方的話有助化解疑慮,但沒有理由預期兩人會放鬆各自重心,或開始展現尊重對方口中的核心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