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副總理:中國侵台災難更甚烏俄戰爭

  • 時間:2022-11-15 08: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國副總理:中國侵台災難更甚烏俄戰爭
德國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 (AFP)

德國副總理哈柏克警告,中國入侵台灣將造成災難性後果,「全世界都在看」;他還強調德國正努力分散供應鏈和市場,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在新加坡出席德國業界會議的德國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13日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表示,從俄國出兵烏克蘭看到區域衝突可導致全球性的混亂,中國如入侵台灣將造成更大的災難,這絕對要避免,「我希望中國知道全世界都在看」。

針對德國經濟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哈柏克說,德國正從俄國侵略烏克蘭學到教訓,將觸角伸到其他地區,避免原物料過度依賴單一供應商。

不過,德國尤其大企業對中國市場高度依賴,例如福斯汽車(Volkswagen,中國稱大眾汽車)賣出的車高達4成在中國,一旦中國入侵台灣,西方聯手對中國制裁,德商將不免受到牽累。

對此,哈柏克說,對福斯、巴斯夫(BASF)、BMW這些在中國大手筆投資的德商來說,制裁影響當然很大,德國政府正檢討海外投資擔保政策,規定單一市場上限,鼓勵企業分散市場。

哈柏克強調,德國跟美國不一樣,無意與中國脫鉤,仍想與中國維持貿易夥伴關係。

不過,德國「對與中國的愚蠢貿易沒興趣」,政府上下現在都清楚中國的風險,「過去政治人物總是說,中國是我們的未來和市場」,可見政策調整的幅度有多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