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中方稱拜登「不支持台獨」 白宮聲明未見

  • 時間:2022-11-15 08:34
  • 新聞引據:、白宮官網、新華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拜習會/中方稱拜登「不支持台獨」 白宮聲明未見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會晤,中方指出,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獨,但是白宮的聲明中則沒有這段文字。

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拜習會後簡報指出,拜登總統在會中表示,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

白宮未重申不支持台獨

另一方面,針對拜習會,白宮並未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而是對北京施壓台灣表示反對的態度。

白宮聲明指出,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詳細說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而且全世界都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問題上擁有利益。拜登總統提到美國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這些行動破壞了台灣海峽兩岸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危及全球繁榮。

習近平:台灣問題是不能逾越的紅線

王毅的簡報則指出,這次會晤當中,習近平主席向拜登總統介紹了過去幾百年來台灣被外部勢力殖民和侵略的歷史,強調中國反對台獨、維護領土完整,就是要守護住祖祖輩輩屬於中國的土地。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必將同仇敵愾,絕不會答應。

王毅說,習近平指出,中方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嚴重情況,中方必將依法行事。中國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的,而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堅決反對和遏阻台獨。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