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凸顯美中「對台立場」的差異

  • 時間:2022-11-15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凸顯美中「對台立場」的差異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舉辦場邊會晤,這是拜習兩人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面對面對話,外界相當關注的是,拜登與習近平過去五次電話視訊通話,卻都沒有帶來改善雙邊關係的成果,甚至兩大國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實體的「拜習會」會有什麼具體成效?

結果顯示,拜登與習近平兩人雖然見了面,縱然表面維持相見歡的外交禮儀,但有限的公布內容仍是各說各話,沒有任何突破;現實上,美中之間矛盾甚多,各自都有無法退讓的原則,習近平要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國家目標,拜登會延續「美國回來了」的氣勢,美中相互競爭的格局沒有改變,甚至會加劇對抗。

「拜習會」談台灣 各說各話毫無交集

拜登上任以來,一再對外表示,美國並不畏懼與中國競爭,但希望雙方能避免爆發衝突。所謂的「負責任管理競爭」,就是希望透過領導人之間的直接對話,清楚表達各自的優先事項及意圖,並提出可以管理競爭關係的辦法,所以,這次「拜習會」主要的目的並不是要達成兩國之間的共識,而是要表達某些議題的立場及原則,台海和平穩定、中國侵犯人權行為、中國經濟霸凌其他國家的作為,是拜登會提出的關切議題。

值得關注的是,拜登已經四度公開表態,「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將會出兵協防」,以及近年來,美國國會議員、官員陸續來台訪問,今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過激的軍演反映,讓美方加快與印太國家的安全合作,可以說美國維持區域穩定的戰略作法,已從「模糊」逐漸走向「清晰」,拜登雖然向習近平面前提及「一中政策」不變,但也強調捍衛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清楚傳達美國的紅線,以及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否則美國將會採取適時的回擊。

拜登行前已經對外表示,「台灣準則從未改變,一定會討論台灣」,「拜習會」針對台灣議題的交鋒,呈現各說各話。近期,歐美國家對台海情勢的關注,不再只是軍事安全、區域戰略價值的面向,還包括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經濟安全、產業發展及科技應用等,都凸顯台灣角色的重要性。更不用說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在亞洲政治價值更是不可取代,拜登與習近平對於台灣問題的認知完全不同,那麼就算對話多少次,都難有任何轉圜的餘地,在雙方對峙的前提下,要把台灣作為議價的棋子,難度愈來愈高。

美中持續對抗格局 拜登重視「台灣準則」

值得留意的是,拜登與習近平進行三小時的對話,由於閉門會議所討論的內容不會公開,到底兩人有沒有爭鋒相對也就不得而知;不過,中國絕對無法接受美軍協防台灣,但也深知軍力無法與美國抗衡的現實面,避免讓自己的缺陷表露無遺。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中關係可以向上提升;而拜登則是強調「一中政策」與「對台政策」沒有改變,表示習近平應當清楚美國的紅線在哪。

雖然拜登認為美中兩國不會出現「新冷戰」,以及中國不會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但是,對於美中合作力促區域穩定仍有所保留,無論是台海情勢或是北韓核武議題,顯然雙方都沒有取得具體的進展。持平而論,對美中各自堅持的立場來看,「拜習會」的舉辦,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難有解決紛爭的效益,更無法藉此來扭轉關係惡化的趨勢,中短期內美中之間仍會維持對抗的格局。

對台灣來說,最擔憂的是美國為了討好中國,會在「拜習會」中大讓步,甚至國內親中人士警告美國會犧牲台灣;不過,事實上,拜登重申美國對台基本方針不變,包括「台灣關係法」、「三份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不會放任中國為所欲為。台灣無論是戰略位置的價值,或是對於科技產業發展的貢獻度,不但不會被邊緣化,甚至是全球聚焦的核心之一,況且以當前的台美關係來看,不僅僅只是利益共同體,更是價值共存的戰略夥伴,美國必須在台灣議題中展現身為全球隊長的姿態,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與安全穩定,這些都是拜登強調「台灣準則」的主要內涵。

美中兩大強權的對抗與競爭不會輕易了結,會有多次回合的競合互動,拜習兩人都有各自內部壓力的限制,會持續堆疊成了下一次兩人再度碰頭的障礙;事實上,習近平堅持「反獨促統」的根本立場,而且也不會放棄「武力犯台」的選項,這是美中之間難以彌合的分歧,甚至雙方有兵戎相見的可能性,這不會因為「拜習會」的舉辦而轉圜,至少在2024年之前,美中關係要觸底反彈有難度,台灣大可不必自己嚇自己,反而應該關注拜登所提的「台灣準則」,這攸關著台灣整體的國家安全及利益。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