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各自劃紅線 拜習會能為美中關係止跌反彈?

  • 時間:2022-11-15 0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各自劃紅線 拜習會能為美中關係止跌反彈?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年的G20會議創造美中元首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這不僅是中共二十大、美國期中選舉後的兩國領袖會議,也是雙方各自處理完家務事後,有著妥當準備的會晤。對於美國而言,期中選舉民主黨沒有崩盤,反而表現比預期更好,雖然輸掉眾議院,但保住參議院,形成民主黨小輸,共和黨小贏的局面,拜登有了底氣可能宣布連任2024年的總統大位;對於中共來說,習近平剷除內部多年來的團派勢力,將權力一把抓在手中,部署自己的親信在周遭,不但有了濃厚的安全感,更有和美中殊死戰的氣魄。但這場會談,究竟是雙方對於未來關係的定向,還是美國為了走走關係,避免中國誤踩軍武油門的警告,值得細細觀察。

G20拜習會是美中關係的「定向」

本周全球的目光聚焦在亞洲,東協峰會、G20峰會、APEC領袖峰會等數場多邊會議陸續舉辦,美國總統拜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都出席東協峰會及G20峰會,拜登更在G20峰會進行上任後第一次與習近平進行的實體會晤。

美方對這場美中元首會談掌握主動權,會前便時對媒體「吹風」,將焦點導向台海問題上;此外,在G20前的東協峰會,美國與日本、南韓領導進行會談,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同時協議新設「經濟安保對話體」,連結印太經濟框架(IPEF),共同對抗經濟上的壓迫。儼然已在拜習會前為雙方的題目劃重點,並且「定向」未來美國民主陣營與中共專制陣營的對抗議題範圍。

習近平破格第三任 被認定需在台海議題有更激進作為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剷除團派,通過黨章修正案,習思想「兩個確立」寫入黨章,確立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核心定位,獨攬大權的時代到來,尤其在軍武人事部署上,因應國際格局做人事的調整,為了穩定政局,拉拔多位作戰軍官,在戰略上藐視台灣、藐視美國,藐視全世界。

G20的拜習會,除了是拜登上任總統後彼此首次的實體會晤,更是雙方在歷經各自重要戰役後的互探虛實的會談,對於美國來說,不論是線上或是線下的會談都是美方主動,中方居於被動,顯示美國擔憂對中國沒有掌握下的失控局面;對中國而言,民族主義不僅抑制理性,中國式的民主也沒有理性,必是對外擴張到底、鬥爭到底;此外,習近平既然前所未見連任第三任中國領導人,勢必備受民眾期待需在台海議題上有激進有效的作為,這也是美國所擔憂中共完全沒有踩剎車的打算。

美中各自劃紅線 美擔憂習近平故意誤踩軍武油門

大局對話是美國的期待,也是避免管控美中關係未來走向及發展的重要途徑,特別是在會談前屢屢放出的,美國對台海問題對中國劃紅線。事實上,美國積極要與中國見面,主要也預見二十大後中共人事布局讓外界感到憂心,尤其在裴洛西訪台後美中陷入低谷,不僅暫停美中氣候變化會談,更重要的是在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軍區領導通話及國防部工作會談也停擺,這對二十大後失去了解中國軍事動作的美國有高程度的風險,若連美國都無法預測中國的下一步,遑論在其他領域及台海問題上會不會有無法掌握或預期的脫序行為。反過來,中國也指出台灣問題就是美中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總的來說,拜習會除了台海、人權、氣候、烏俄、北韓、經濟、南海等議題團對團的雙邊討論外,首要目的便是美國要能夠清楚中共軍武布局及下一步,藉此提醒美國還是世界第一強國。

美中續維高度競爭及恐怖平衡 美國打破近期的外交被動

這次的G20的主題是「共同復甦、強勁復甦」,對於拜習會來說更是如此,美中需要共同溝通、強勁溝通,拜登在東亞峰會表示「美國準備好與中國激烈競爭,但不尋求衝突、對峙」,這樣的基調也延續到美中元首會談。美國希望與中國維持暢通的溝通管道,但與其激烈的競爭關係不會改變,對美中任何一方來說,一旦妥協就等同退讓,等於過往幾年的堅持都是白費,尤其當拜登需要面對2024選舉,習近平破格連任第三任,若在此時退縮,就是認輸,這是在目前美中的對抗氛圍下不被允許的。未來,美中的恐怖平衡對抗程度只會加劇,不會減緩,勢必持續鬥爭、不斷鬥爭,在鬥爭下才可能換來和平的發展機會與空間。

此外,面對各國前往中國會晤習近平,美國在近期外交上略顯被動,尤其是德國總理蕭茲、未來可能還有法國總統馬克宏,美方必然需與中國互動,讓歐洲國家領導人赴中的敏感性降低。

以美中對抗如此嚴重的關係,能否藉由這次的會談止跌反彈,恐怕還得要看之後雙方如何出招!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