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對習表示勿脅迫台灣 外交部:合作共抗威權

  • 時間:2022-11-15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登對習表示勿脅迫台灣 外交部:合作共抗威權
外交部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拜習會表達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我方則會持續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對抗威權體制脅迫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在會談時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不要採取脅迫台灣的行動,並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外交部表示,拜登再次公開表達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支持,以及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外交部表達肯定與誠摯感謝,我方會持續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並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

美國總統拜登總統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次實體會晤,白宮新聞稿指出,拜登表達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美國反對中國對台採取脅迫及日益具侵略性的行徑,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並危害區域安定與全球的繁榮。

外交部除肯定與感謝拜登重申對台的支持與承諾外,也強調台灣會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做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民主陣營成員,我們在當前威權國家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我們會持續積極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灣跟美國安全夥伴關係,並且跟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脅迫,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我們會繼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而自今年8月以來,更多次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單獨或聯合理念相近國家發表聲明,展現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包括在本月13日美澳雙邊領袖會談,以及美日韓三邊領袖會談中,都重申維護台海平穩定的重要性。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