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Q3經濟意外萎縮 連4季成長希望破滅

  • 時間:2022-11-15 09: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Q3經濟意外萎縮 連4季成長希望破滅
日本Q3經濟意外萎縮 連4季成長希望破滅。示意圖。 (圖:中央社)

日本今天(15日)公佈的官方初步數據顯示,由於消費低於預期,日本第三季(7月至9月)經濟出現萎縮,連續4季成長的希望破滅。

日圓疲軟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導致進口量和成本上升,為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帶來壓力。

儘管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管制措施已經結束,但私人消費並未因此而大幅增加。

在連續三季成長之後,日本今年第三季出現令人驚訝的負成長。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和前一季相比,今年7月到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3%,低於市場預期的成長0.3%。

日本內閣府表示,在此期間,企業投資上升,但私人住宅投資下降,進口增加高於出口成長。在這3個月期間,私人消費成長0.3%,低於第二季的1.3%。

這些數據是初步的,GDP數據通常會在幾個月後修改。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齊藤太郎(Taro Saito)預測,這個悲觀的結果將是短暫的,「本季的萎縮是一次性現象,我們認為10月至12月將再次出現成長」。

齊藤太郎說,「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都保持強勁,政府支援全國旅遊業的行動,也可能有助於促進消費」。

在這些數據發佈前,分析師曾預測消費將回升,但承認日本因其貿易平衡而面臨逆風。

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足立正道(Masamichi Adachi)和栗原剛(Go Kurihara)表示,全球經濟放緩對日本來說,也是一個負面因素。全球經濟遭貨幣緊縮政策、中國COVID-19清零政策,以及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拖累。

他們指出,「除了這些因素之外,人口萎縮和老齡化,以及中長期成長預期低的拖累,也不容忽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個月宣佈一項2,6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希望緩解經濟免受通貨膨脹和日圓疲軟的影響。

日圓兌美元匯率,已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約115,跌至今天的140左右。上個月還曾觸及30年來的低點1美元兌151日圓。

日圓下跌的主要驅動力是堅持長期貨幣寬鬆政策的日本央行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立場之間的差距。聯準會為應對通膨而進行了一系列激進的升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