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攻台代價太高!葛來儀:習非常清楚美衛台決心

  • 時間:2022-11-15 11:0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攻台代價太高!葛來儀:習非常清楚美衛台決心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中國項目負責人葛來儀。(FB/@Bonnie Glaser)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鞏固自己權力之後,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以及兩岸情勢,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GMF) 中國項目負責人葛來儀(Bonnie Glaser)接受《法廣》專訪時認為,除非台灣有立即獨立的危險以及習有自信有能力軍事奪取台灣且美國不會做出反應,中國就可能對台採取行動,但習近平非常清楚美國護衛台灣的可能性很高,預期習會打其他牌,也就是採取灰色地帶威脅,將會集中採取非動態脅迫手段來確保台灣不會走向獨立。

台海緊張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台之後,受到許多觀察人士的關切,擔憂衝突一觸即發。但葛來儀認為,習近平現在每天先想到的應該是中共的狀況、經濟問題和國家的穩定,會先思考共產黨的統治地位是否受到任何威脅,而不是台灣的統一。

對於台灣是否有立即衝突的危險,葛來儀表示,如果現在台灣有走向獨立的危險,那麼習近平想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會更大,但現在這種威脅事實上並不存在。葛來儀認為,習近平對台動武必須在有自信解放軍有能力軍事奪取台灣,且美國不會做出反應的條件下,但葛來儀強調:「習近平非常清楚,美國護衛台灣的可能性很高,因為拜登總統已經四次公開承諾。」

習現階段應仍認為攻台代價非常高

葛來儀表示,習近平必須權衡這樣做要付出的代價和可能獲得的好處,也相信習近平目前仍然認為,對台使用武力的代價非常高。 

葛來儀認為,習近平手中還有其他牌可以打,可以用別的措施來威脅台灣,像是裴洛西訪台之後加大軍事壓力,或者挖台灣友邦牆角這種外交脅迫、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等等。此外,像是經濟脅迫、網路戰和散布假新聞等等這些灰色地帶威脅,葛來儀指出,預期在未來幾年內,中國的主要注意力會仍然集中於使用非動態的脅迫手段,以確保台灣不威脅中國,不會宣布獨立。 

此外,葛來儀也認為,中國因為相當重視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因此會集中關注美國立場,並致力於讓美國制定更明確的「一個中國」政策定義,也就是一個讓中國可以忍受的定義。

葛來儀指出,中國很大程度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失去信心,畢竟中國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國際舞台,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代表」,但是美國的「一個中國」並不接受其中第二部分表述,美國的立場是,台灣的主權問題仍有待確定,它應當以和平的方式確定。無論海峽兩岸有多少分歧,都應當和平確定台灣主權問題,雙方都非常在意對方的立場。

習正朝利己方向轉變台海現狀才是危險所在

儘管台灣社會的民意支持台獨的民眾持續增加,但葛來儀強調,民意上絕大多數台灣人仍希望維持現狀,甚至希望永遠維持現狀。但台海現狀其實也是一種不斷發展的現狀,中國從未接受台灣對現狀的定義,美國對台海現狀也有自己的解讀,也就是美中台三方對現狀各有認知,都不接受另一方的定義。不過可以確認的是,中國正試圖加強它在台海的布局,希望讓現狀朝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轉變,葛來儀認為,這的確是令人擔心之處,因為這是在軍事層面的改變。

而在台灣問題上,對照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俄羅斯展現團結一致的態勢,是否也能展現團結?葛來儀認為,歐洲會更關心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必要性,歐洲事實上較不會發揮重要的軍事作用,葛來儀表示,若台海發生意外,他們(歐洲國家)的軍事能力非常非常有限,他們首先要保護歐洲。

面對台海緊張情勢,葛來儀強調,現階段最大問題是美國與歐洲盟友以及亞洲盟友是否能共同對中國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類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俄羅斯推出的制裁措施,若能在衝突前達成共識,就可以向中國表明西方有讓中國付出巨大經濟代價的決心,藉以提高威懾力,讓習近平在採用武力之前三思,並意識到這種做的風險會非常非常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