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峰會展開 烏克蘭戰爭與通膨列首要議題

  • 時間:2022-11-15 12: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G20峰會展開 烏克蘭戰爭與通膨列首要議題
在G20峰會受烏克蘭戰爭和全球通膨飆升陰影的籠罩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對世界最富有國家領袖們提出新的呼籲。(路透社/達志影像)

全球主要經濟體集團20國集團(G20)領袖們今天(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展開峰會。在這之前,主辦國印尼呼籲聚焦於協助全球經濟復甦的行動上,儘管各國因烏克蘭戰爭而出現嚴重裂痕。

包括從巴西到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和德國在內的20國集團,佔全球生產總值80%以上、國際貿易的75%,以及全球人口的60%。

在這場峰會前夕出現的一項正面跡象,就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3個小時的雙邊會談,兩國承諾會更頻繁溝通,儘管彼此有許多分歧。

14日的美中峰會也是自拜登上任以來兩國元首第一次面對面會談,而會談顯示這兩大強權之間的關係,在經歷近幾個月的緊張後,已出現改善跡象。

在這場峰會受烏克蘭戰爭和全球通膨飆升陰影的籠罩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對世界最富有國家領袖們提出新的呼籲,希望大家團結一致,至少在經濟事務上。

佐科威在拜習會之後表示,「我們希望G20峰會可以展現具體的夥伴關係,並在世界的經濟復甦上有所幫助」。

佐科威在一份聲明中並要求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和七大工業集團(G7)要提供「支持與彈性」,讓這場峰會可以產生具體的成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部份西方國家領袖杯葛峰會,並要求撤銷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邀請。

印尼拒絕這項要求,同時也拒絕消息人士所稱,G7國家施壓,要在G20這次的峰會上對俄羅斯提出譴責。

俄羅斯已表示,蒲亭太忙無法出席峰會,而由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參加。拉夫羅夫14日駁斥了一項有關他因心臟問題而在峇里島就醫的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5日則是透過視訊在峰會發表演講。

外交消息人士說,一項G20的聯合公報可能不會產生,因為它需要所有參與國的同意,印尼正推動以一項領袖宣言取而代之。

印尼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黎薩(Jose Rizal)說,「這場戰爭和升高的地緣政治緊張,代表G20成員之間的利益分歧已經愈來愈大。」

反對集團發聲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4日表示,蒲亭政權將聽到全球對他行動的集體反對聲音。蘇納克將呼籲G20以協同行動來解決經濟不穩定與俄羅斯入侵帶來的生活成本上升問題。

美國國官員先前表示,拜登對捍衛烏克蘭的行動不會有任何「歉意」。

一名談到美國對此次峰會觀點的匿名官員說,「我不會在最後協商前多說,但是G20要清楚表明,這場俄羅斯戰爭正在嚴重破壞各地的人們,以及全球整體經濟。」

根據路透社稍早看到的一份初步G20聲明草案,G20領袖將譴責任何有關核武的使用或威脅使用。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稍早在一項記者會上說,「我們應該利用G20會議來試著說服夥伴們,去對俄羅斯施加更大的壓力。」他並批評俄羅斯以一場「無端的」戰爭,引發全球的能源與糧食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