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承諾加強溝通  時殷弘:未提恢復軍事交流

  • 時間:2022-11-15 13: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承諾加強溝通  時殷弘:未提恢復軍事交流
拜登與習近平兩人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元首峰會,兩人在兩國國旗前微笑,並熱情地握手寒暄。(AFP)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今(15)日針對「拜習會」表示,雙方雖承諾今後要加強溝通協調,但根據媒體報導,雙方卻沒有提到要恢復軍事交流,而這與避免軍事衝突密切相關。

時殷弘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並表示,和其他議題相較,台灣議題可說是整場「拜習會」的焦點,畢竟這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也被普遍認為是中美可能產生軍事衝突的根源。

他分析,觀察「拜習會」的相關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中方在台灣議題及中美關係的立場,面對面地告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而習近平表達的內容,不但與中方近期所表述的相同,且明顯表達得更多、更詳細。

時殷弘指出,根據拜登在美方記者會上的表述,他當面向習近平首要強調的,仍然是避免美中發生軍事衝突。而這與2021年間,拜登在與習近平在視訊對話中強調的相同,沒有什麼新的內容。

但時殷弘觀察,截至目前為止,從所有媒體報導看來,雙方在會談後雖然承諾今後要加強溝通協調,卻都沒有提到要全面恢復、或至少部分恢復中美兩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而軍事交流正與避免軍事衝突密切相關。

至於雙方未提到恢復軍事交流的原因,時殷弘認為還有待觀察,也許近期會有更多訊息披露。但中美兩國在台灣議題上,短期內仍難取得共識則是事實。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