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7峰會 歐盟計劃提高2023年氣候目標

  • 時間:2022-11-15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COP27峰會 歐盟計劃提高2023年氣候目標
歐盟計劃在COP27峰會上提高巴黎氣候變遷協議下的減排目標。(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歐盟預計在今天(15日)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上發布更新計畫,宣布在明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之前,提高巴黎氣候變遷協議下的減排目標。COP27氣候峰會正在埃及紅海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

歐盟是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全球第三大排放污染地區,歐盟的這項計畫將嘗試讓其他國家相信,即使正在應對能源危機,由27國組成的歐盟正在遵守其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引發歐洲為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競相追逐取代俄國能源的替代來源,引發尋求其他天然氣供應的熱潮,並迫使一些歐洲國家燃燒更多煤炭。

但是歐盟政策制定者表示,這些尋求能源的舉措是暫時性的,並指歐盟執委會提議今年制定更具野心的擴大可再生能源計劃,以幫助歐盟各成員國更快地擺脫俄羅斯天然氣。

但是歐洲國家燃燒更多煤炭,卻同時敦促較貧窮國家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產生一些政治效應,使得歐盟的氣候紀錄變得複雜,並導致一些國家在COP27峰會上抱怨在綠色目標上開倒車。

歐盟氣候政策負責人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14日在COP27峰會上表示:「一直有這樣非常奇怪的說法,指蒲亭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對歐洲帶來挑戰,我們將放棄我們的(氣候)抱負。」

他說:「事實遠非如此。」

在全球主要排放國中,歐盟擁有最具野心的氣候變遷政策之一,承諾到2030年將其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從1990年水準減少55%,並到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歐盟目前正在就一系列法律進行談判以達成這些目標。在COP27峰會召開之前,歐盟國家和歐洲議會快速通過3項法律,包括2035年禁止在歐盟販售新的化石燃料汽車。

這些法律如果獲得落實,意味著歐盟國家將超額完成55%的減排目標。根據歐盟議員,在上述3項法律的其中一項,有關保護森林和其他吸收二氧化碳的生態系統,可以將歐盟各國的整體淨排放量減少5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