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結構問題未解 學者:美中不需新冷戰是場面話

  • 時間:2022-11-15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習會結構問題未解 學者:美中不需新冷戰是場面話
針對拜習會後的美中關係,中正大學戰國所教授林泰和受訪表示,拜登認為美中不需要新冷戰,只是言語上的善意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會晤,是拜登上任以來雙方首次實體會晤;綜觀已知會談內容,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今天(15日)受訪時提出三點觀察,首先是這次拜習會無法解決美中結構性問題,其次是事務性議題有些進步,第三則是防止了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即使如此,林泰和指出,美中對抗是結構性衝突,且強硬對中是美國兩黨共識,所以就算拜登說美中不需新冷戰,只是一種言語上的善意而已。

從拜習會觀察美中關係後續發展,學者林泰和表示,美中的對抗競爭是結構性衝突,雙方在地緣政治的利益因為中國試圖改變現狀而難以解決,加上美中在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上的差異,兩者根本不太相容,完全無法從拜習會看到任何改善的狀態。

事務性議題部分,雙方同意在氣候變遷議題恢復對話、都反對在烏克蘭境內使用或揚言使用核武,林泰和認為,「這只能說有一個小小的進步而已」,因為更重要的軍事、緝毒等議題並未恢復,所謂有共識最多就是帶來象徵性意義。

林泰和進一步分析,美中近幾年的競爭已造成關係盪至1979年來的最低點,這次拜習會至少讓兩國關係不再繼續下墜,他說:『(原音)在這個會議上透過雙邊的溝通、立場的陳述,不要再讓這個再持續下墜,一個停損點。』

拜登認為美中不需要新冷戰,林泰和直言,「只是言語上的善意」,因為從對中國的科技圍堵等全面性做法來看,強硬對付中國已是美國兩黨的共識,他說:『(原音)要對「冷戰」重新定義,拜登只是他言語上的一個善意,不尋求衝突、不尋求冷戰,這個只是場面話,因為拜登難道要講說,我們要對中國新冷戰嗎?不可能這樣講。』

關於台灣議題,林泰和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拜登過往四度表達的出兵說也沒有動搖,因為這個政策符合美國利益,拜登的挺台立場無庸置疑。

相關留言

拜習會峇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