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盼緩和緊張關係 澳總理與習5年來首次峰會

  • 時間:2022-11-15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盼緩和緊張關係 澳總理與習5年來首次峰會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Anthony Albanese推特)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同時也是澳、中兩國5年多來首次舉行的正式領袖峰會,希望緩和雙方多年來阻礙貿易關係與凍結高層會談的緊張關係。

艾班尼斯在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與習近平會面時說:「我很高興我們今天舉行這場會議。」

艾班尼斯在會上表示,中國和澳洲需要為穩定且繁榮的印太地區而努力。

艾班尼斯說:「我們之間存在分歧,(然而)澳洲不會放棄我們的利益或價值觀,但是我們的雙邊關係很重要。」

他接著表示:「雙方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礎上,努力穩定關係。」

習近平在會上則是呼籲「改善」與澳洲的惡化關係,並尋求兩國關係的發展。

艾班斯尼也表示,他與習近平的會談是「積極和建設性的」。

這場會談僅持續32分鐘,但標誌著澳中外交關係的重大轉變。

不過,坎培拉當局試著降低對會談將修復澳、中關係的期望,但是仍將兩國領袖的面對面會談視為一場勝利。

澳中兩國領袖上一次在峰會見面的時間是在2019年,由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習近平在日本20國集團峰會上曾進行簡短交流,但是兩國領袖自2016年以來,從未正式坐下來舉行會談。

在坎培拉近年來呼籲國際社會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展開調查、禁止華為(Huawei)參與澳洲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建設,台灣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以及澳洲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加上澳洲指控中國干涉內政等,導致兩國關係近年來逐漸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