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習近平 陸委會:四個堅持是台灣不能逾越底線

  • 時間:2022-11-15 17: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駁習近平  陸委會:四個堅持是台灣不能逾越底線
陸委會強調,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核心利益所在,是不能逾越的底線。(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4日在「拜習會」中的涉台言論,大陸委員會今天(15日)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核心利益所在,是不能逾越的底線。

陸委會今天在官網上發布,針對中共當局在美中領導人會晤時對台海議題不符事實的陳述,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從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或內政,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與事實;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共識與核心利益之所在,是不能逾越的底線,更不容侵犯破壞。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缺乏法理正當性,與2300萬台灣人民的意願與期待背道而馳。任何以武力脅迫台灣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及兩岸終局,企圖製造台海衝突及區域不安,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都不會接受。

陸委會表示,感謝美方重申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承諾,並對中方日益侵略性及違反國際規則秩序的行徑提出警告,有助防止威權體制擴張及維護印太區域和平。

陸委會重申,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區域各方的利益,將持續強化「四大韌性」等自我防衛與發展優勢能力;期待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情勢、深化與台灣的互動交流;呼籲對岸尊重中華民國及台灣民意,放棄強加的政治主張及武力威脅,真正維護而非破壞兩岸和平、務實理性處理問題。

蔡英文總統去年國慶談話提出「四個堅持」,包含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蔡總統今年在國慶演說時又聚焦,要在經濟產業、在社會安全網、在民主自由體制、在國防戰力,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