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H3N2較易侵襲長者 流感疫苗保護力可達8成

  • 時間:2022-11-15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H3N2較易侵襲長者 流感疫苗保護力可達8成
莊人祥(右)表示,流感疫苗保護力平均為30%至80%。(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流感疫情有升溫跡象,今年累計已出現2死、1重症案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15日)表示,今年流行的A型H3N2病毒較易侵襲年長者,而流感疫苗保護力最高可達8成,呼籲長者、幼兒、高風險族群盡快接種。

COVID-19疫情趨緩,流感疫情則有升溫趨勢。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流感季累計至今共2死、1重症,2名死亡個案皆為70多歲長者,重症個案則是未滿5歲幼童,3人均感染A型流感病毒H3N2,皆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5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疾管署根據各縣市需求,今年原本採購609萬劑流感疫苗,並已於10月27日全數完成配送,但因今年流感疫情較前2年嚴重一點,民眾打氣也較高,因此疾管署額外增購20萬劑,並於11月15日全數配送至各地衛生局,目前全台已接種525萬劑,剩下約104萬劑,疫苗使用率約84%。

莊人祥指出,流感疫苗保護效果主要視當年使用的疫苗株與流行的病毒株是否相符,也因接種對象年齡與身體狀況而異,通常年紀越大,疫苗保護力較低,但平均保護力為30%至80%,而今年流行的是A型H3N2,與疫苗株相符。

莊人祥並指出,H3N2較常侵襲長者,呼籲高齡長者趕快接種。他說:『(原音)H3N2一般而言是比較常侵襲…,就是跟其他B型跟H1N1而言,常常侵襲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得了H3N2的話,感染的致死率通常都還會比B型或H1N1還要嚴重一點,所以還是再提醒民眾、尤其是高齡長者可以趕快去接種。』

此外,莊人祥表示,根據類流感急門診人數統計,類流感流行有下降趨勢,已從高峰下降至少1週;若以實驗室自動通報系統來看,上週呼吸道融合病毒有稍微下降,但仍處高點,流感與肺炎鏈球菌則持平,目前社區中除了COVID-19,這3種呼吸道傳染病也處於流行,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好口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