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十大的逆向思考(四)東協、俄、德成中共突破西方圍堵的缺口?(下)

  • 時間:2022-11-15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十大的逆向思考(四)東協、俄、德成中共突破西方圍堵的缺口?(下)
在「利益」與「利害」關係的驅動下,德國的立場恐怕再一次搖擺,甚至與西方交惡亦不為奇。(Rti)

經濟上德國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亦為 G7 其中一員。德國全國有近 25% 的職位與貿易有關,貿易為主要經濟來源。由於德國的高出口順差,令德國成為其他國家的最大債權國,所以德國屬於歐洲甚至西方國家其中一個核心命脈。國際間一直擔憂這種經濟失衡,會對歐洲經濟甚至政局造成危機。

德中經貿關係密切

德國與中國在經濟上合作非常緊密。自 2015 年起,中國一直是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單看 2021 年,德國與中國之間的商品進出口貿易額為 2,465 億歐元(折合約 7.8兆新台幣)。德國最主要的出口產品為汽車和汽車零組件。2021年,單是汽車和汽車零組件出口已達 2108 億歐元(折合約 6.7 兆新台幣),佔德國出口總額的 15.3% 。

貿易以外,德中之間的企業合作亦非常頻繁。很多德國企業都有在中國設廠,甚至與中國企業在中國境內合資成立公司。例如 Volkswagen (福斯汽車)於 2012 年在新疆烏魯木齊設廠、BMW於 2018 年,則與長城汽車共同成立光束汽車公司( Spotlight Automotive Limited ),雙方各持 50% 股份。最近 BMW 將旗下傳統英國小型汽車品牌「 MINI 」的電動車系列生產線,由原來的牛津工廠,遷移到光束汽車位於江蘇的工廠生產。

單是五大企業:巴斯夫、福斯汽車、賓士集團、 BMW 以及西門子,已經佔歐盟在中國超過 30% 的投資額。可見在經濟上,德國已經極度依賴中國。

德國高度仰賴俄羅斯能源

作為汽車及高科技產品生產及出口的世界大國,能源與商業利益一直是德國最大「死穴」。

能源比例上,俄烏戰爭前德國全國電力來源有近 30% 來自天然氣。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受制裁,德國對天然氣使用量減至 13% 。以煤炭及風力發電成為主要能源來源。

由於過去德國一直推行再生能源與廢核政策,俄烏戰爭爆發前已逐步廢除煤廠與核電廠。戰爭爆發後為解決燃眉之急,國會通過允許重新啟用、延役燃煤發電廠。然而,系統落後未能重新連上電網、煤價上漲、配套不足等多個原因,使得預計可以重新連上電網的 16 個燃煤發電廠只剩兩家可投入服務,當中有一家更只能在秋冬服役。面對能源短缺危機,俄羅斯多番對德國進行「政治勒索」。

德國在能源上依靠俄羅斯,貿易上依賴中國。國際間早就對德國的行為感列擔憂,最近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港譯蕭爾茨)帶着一眾企業巨頭與習近平會面後,沒有太大的政商合作出台,甚至離境後帶同眾企業巨頭到訪越南以及新加坡,蕭茲更公開表示要減少對中國依賴。德國政府並且已經宣佈禁止中資企業收購德國兩家半導體企業,看似官方已經醒覺,然而國內企業是否跟隨政府方向亦有待商榷。

德國企業為經濟利益 漠視新疆人權問題

中國對德國企業家來說已經依賴到「經濟成癮」的狀況,情況好比吸毒上癮一樣,難以戒掉。企業在一個地方進行經濟活動後,難以「說走就走」。畢竟大型企業要發展一個項目,總是以年為計算單位。多年來德國多項在中國投資,令德國企業與中國得到「經濟共生」關係。德國因中國得到廉價人力資源與原材料;中國因德國投資得到資金與技術。霎時間要尋找新一個合作夥伴亦非易事。

加上,德國企業對中國多個人權問題都漠不關心﹐甚至為虎作倀。2019年,福斯汽車被揭發在烏魯木齊的工廠涉嫌侵害維吾爾人強迫勞動。2020 年一些獨立的非政府組織調查後,點名福斯汽車等國際大廠助長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的壓迫並從中受益。總裁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一再聲稱對新疆人權問題毫不知情。可見德國企業與中國關係非常曖昧。

政治、商業離不開「利益」與「利害」,中國與德國企業的利益關係如此緊密,要一刀切根本是天方夜譚。加上企業對國內政治圈有極大影響力,難免令人懷疑,中共是否早已透過企業對德國進行滲透。企業的利益亦會在德國國內與政府產生利害關係。政府縱然希望對中國強硬,以免再一次被極權「政治勒索」,但亦要與國內企業得到共識。

中國對德國仍有強大經濟誘因嗎?

儘管德國近年多項措施與立場都擺向西方立場:拒絕中資收購多蒙特晶片廠、大減天然氣依賴、下調鉅額順差、以及否決中遠集團收購漢堡港口 35 %股權(最後下調至收購 24.9 %股權﹐而非全數否決,中遠亦不能在是次收購中得到管理或戰略決策方面的任何發言權。)然而,當滿足西方要求後,德國卻不能解決能源以及經濟危機。在「利益」與「利害」關係的驅動下,德國的立場恐怕再一次搖擺,甚至與西方交惡亦不為奇。

要令德國有更大決心對抗中俄,除了美國能有效對歐盟提供更多更大的能源援助外,中國能否再有經濟誘因令德國繼續與其保持着如此緊密的合作關係,才是一切關鍵。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