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致力消除俄糧出口障礙 烏糧出口協議可望續簽

  • 時間:2022-11-15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致力消除俄糧出口障礙 烏糧出口協議可望續簽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AFP)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告訴記者,聯合國已告知他,美國與歐盟已做出書面承諾,同意移除俄羅斯穀物和化肥出口到國際市場的障礙。

拉夫羅夫表示,他已收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此事的承諾。

雖然俄羅斯的穀物和化肥並不是西方制裁的直接目標,但是莫斯科幾個月來一直抱怨,因為西方制裁限制船隻進入港口,以及相關的金融和保險,使得榖物與化肥的出口實際上也受到了限制。

拉夫羅夫表示,古特瑞斯正在竭盡努力,確保這個問題獲得解決。

在聯合國與土耳其的斡旋下,俄國和烏克蘭7月簽署榖物出口協議,其中在烏克蘭的部份,讓烏克蘭能夠從歷經俄羅斯數個月封鎖的南部黑海港口,恢復本國糧食出口。

拉夫羅夫說,古特瑞斯告訴他,他已獲得美國和歐盟的書面承諾,將執行榖物出口協議中,涉及俄羅斯出口的部分,如此一來,輸出俄羅斯穀物的業者就不會受到制裁波及。

拉夫羅夫表示,如果這些承諾得以實現,那麼俄羅斯榖物和化肥出口的所有障礙都將消除。

另一方面,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今天報導,俄羅斯可望同意延長一項由聯合國斡旋的協議,允許烏克蘭繼續從黑海出口穀物和其他農產品。

報導引述4位熟悉討論情況的人士報導,俄羅斯可能會允許烏克蘭出口榖物的協議在11月19日到期後續簽。

不過,彭博社引述的消息人士並未具體說明俄羅斯是否會尋求增加新的條件,以換取延長協議期限,或是任何其他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