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尹錫悅首揭韓版印太戰略 強化韓美日同盟

  • 時間:2022-11-15 21: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Korea Herald、Brookings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尹錫悅首揭韓版印太戰略 強化韓美日同盟
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峰會上宣布首爾的印太戰略,專家解讀,首爾顯然在美日競逐中往華府傾斜,這項戰略也將更強化韓美日三方同盟。(AFP)

各界期待已久的韓版印太戰略出爐,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峰會上宣布其印太戰略,專家解讀,過去與這項華府在地區推行的戰略保持距離的首爾,顯然在美中兩強權競逐中往華府傾斜,這項戰略也將更強化韓美日三方同盟。

韓版印太戰略出爐 美日支持

南韓總統尹錫悅11月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上,首度公布南韓版的印太戰略,區域專家解讀,過去與這項區域外交戰略保持距離的首爾,似乎表明有意在美中競爭中與美國結盟,同時,韓版印太戰略方向與美國保持一致,將有助強化韓美日三方同盟。

美中競爭日益白熱化,印度-太平洋地區在這兩大強權的競逐中,戰略重要性與日俱增。然而,不同於美國盟友在近年陸續制定自家版本的印太戰略,首爾對於響應這項區域戰略一直以來顯得謹慎。

「印度-太平洋戰略」透過將印度和太平洋地區連接在一起,擴大了亞洲地區的地理界限,這項概念受到日本和美國的大力推動,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意在遏制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日本及南韓領導人進行3邊連續會談。(White House Twitter)

路透社報導,尹錫悅在與東協的峰會上正式宣布首爾的印太戰略,強調在這個逐漸成為美中競逐熱點的地區,維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尹錫悅說,「基於自由、和平與繁榮這3個關鍵願景,在包容、信任和互惠這3個關鍵的合作原則下,我們將實施印太戰略。」

尹錫悅並表示,絕不容忍任何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儘管他沒有直接點名在近年來軍事化南海,以及不放棄武力侵台的中國。

南韓發布印太戰略方面,得到華府和東京的大力支持。在尹錫悅公布南韓的印太戰略後,韓美日發出一項聯合聲明,矢言攜手建立「自由與開放印太」的三方夥伴關係。

尹錫悅政府調整外交路線  端出印太戰略

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南韓這項首份針對印太地區的戰略表明,尹錫悅政府已經調整外交路線,向美國傾斜,首爾的專家並表示,未來與中國的衝突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南韓是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但在南韓前總統文在寅執政期間,首爾對加強與華盛頓在地區戰略方面的合作持謹慎態度。

澳洲政治經濟線上平台「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指出,文在寅執政的5年間,韓美在半導體、電動汽車和航太領域擴大雙邊合作,但在外交策略上,首爾並沒有響應華府的印太戰略,因為文在寅擔心,與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合作可能被誤解為加入反中聯盟。文在寅政府一直希望在中美角力之間保持平衡,他需要借力北京對北韓的影響力,說服平壤走上去核化的道路。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指出,把亞洲外交重心放在東北亞與朝鮮半島的首爾長期在印太地區被邊緣化,其中一項應證是日本2021年的外交藍皮書中,討論印太合作的部分並沒有將首爾包括在內,儘管東京對這項外交合作納入了英國、法國、德國和荷蘭等亞洲以外的國家。

5月上任的尹錫悅則是反轉前政府的外交路線,表示將會推出南韓版的印太戰略,自那時起區域專家就在密切關注,南韓版的印太戰略會是什麼樣子,將會如何牽動地區要角。

在尹錫悅於東協峰會上公布這項關鍵區域戰略後,南韓智庫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資深研究員洪敏(Hong Min,音譯)告訴韓國先驅報,首爾公布印太戰略讓韓美日三方可以明確確立一項合作體系。

洪敏指出,南韓與美國、日本「基本同意在印太戰略框架下建立一個合作體系,而不僅僅是共享他們的想法。」

他並說,「(南韓的印太戰略)內容不僅涉及經濟,還涉及安全,從表面上和實質上都可以理解為,南韓加入了美國推行的印太概念。」

他也解讀,「南韓沒有直接表示它的戰略目的在遏制中國,但其價值觀與美國的價值觀一致,而在未來,可能會與中國發生某種衝突。」

南韓總統辦公室則堅稱,首爾的印太戰略目的並非在遏制北京。

尹錫悅的國家安全顧問金聖翰(Kim Sung-han)向記者簡報時說,印太戰略「是我國第一個全面的區域戰略,這意味著我們的外交視野擴大,符合南韓的國家尊嚴和地位。」他指出,「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追求共同價值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

華府盼首爾發揮影響力 助拉攏東南亞加入抗中陣線

南韓國立外交院(Korea National Diplomatic Academy, KNDA)前院長金俊亨(Kim Joon-hyung,音譯)則表示,韓版印太戰略清楚顯示,面對美中競爭,南韓是站在美國這一邊。

金俊亨在接受南韓當地電台訪問時說,「印度-太平洋戰略正在加強海上力量的聯繫,其中沒有大陸,這意味著,它不包括中國、北韓和俄羅斯。」

他指出,「沒有人會否認自由、人權和民主的價值,但當它們被強烈強調時,最終會排除那些不認同這些價值追求的國家。」

金俊亨並解讀,美國希望南韓發揮作用,利用南韓與東協的強大連結網絡,說服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站在一起反對中國。

與此同時,北韓今年以來持續升高挑釁,頻頻試射飛彈,被認為是平壤將進行第七次核試的前兆,預計首爾的首要外交任務仍將放在朝鮮半島和平,在這個背景下,南韓實際會如何推行牽涉範圍更廣大的印太戰略,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