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注南海緊張 賀錦麗將訪菲律賓巴拉旺島

  • 時間:2022-11-16 06: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關注南海緊張 賀錦麗將訪菲律賓巴拉旺島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訪菲律賓巴拉旺島。(檔案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高層官員15日表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在南海爭議緊張之際,前往菲律賓的巴拉旺島(Palawan)訪問,此舉可能被北京解讀為一種指責。

賀錦麗將在22日訪問這個鄰近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的島鏈,成為走訪當地的最高階美國官員。

中國在南沙群島進行海底疏浚興建港口和簡易機場,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都聲稱擁有當地的部份主權。

北京聲稱擁有部份的巴拉旺島海域、以及大部份的南海地區主權。然而,2016年的一項國際仲裁指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根據。

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才剛為了緩解緊張關係而進行3個多小時的面對面會談,因此賀錦麗此行可能會令北京感到受挫。

具有豐富石油和天然氣存量的南海,每年的船運貿易達到5兆美元,但同時也是中國和美國海上行動的一個爆點。

這名高層官員說,賀錦麗預料將在巴拉旺島和「居民,公民社會領袖、以及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s Coast Guard)代表」會面。

這名官員表示,賀錦麗此行將顯示美國政府承諾「與我們的菲律賓盟友同在,維護基於規則的南海國際海洋秩序,支持海上生計,並且打擊非法、無紀律且未通報的捕撈活動」。

菲律賓是美國的國防盟友,但在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為了中國投資而避免批評北京。

馬尼拉在15日稍早宣佈,華府將根據一項2014年的聯合安全協議,斥資6,650萬美元在3處軍事基地,開始打造訓練和倉儲設施。

賀錦麗此行將是她在3個月內的第二度亞洲行,兩次行程目的都在強化防禦和同盟關係,以打消中國對包括台灣在內的侵略措施。

賀錦麗此行還將在泰國停留,以便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