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及拜習會成G20焦點 經濟問題遭弱化

  • 時間:2022-11-16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俄烏戰爭及拜習會成G20焦點 經濟問題遭弱化
全球主要經濟體20國集團(G20)領袖們15日在印尼峇里島(Bali)展開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二十國集團(G20)主辦國印尼原本期待領袖峰會上,能聚焦在經濟問題及疫後復甦,但「房間裡的大象」卻是俄烏戰爭以及美中關係。隨著拜習會在G20前夕搶先登場,美中兩大世界強權有望恢復溝通,緩解緊張關係,因此俄烏戰爭儼然成為G20首日各國領袖關注議題。

事實上,安全問題並非G20首要解決任務,1999年成立的G20是為了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事件重演,希望藉由會議讓各國能針對經濟政策進行討論,以解決全球經濟問題。

今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就警告,中國「急劇且非典型」的經濟放緩,預計會拖累整個亞洲的經濟成長一直到明年底,這使得本已黯淡的全球前景更加灰暗。

作為今年G20東道主的印尼政府一直期待G20能夠聚焦在2023年全球經濟放緩上,但因今年除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肆虐,還發生俄烏戰爭及台海緊張等安全議題,導致今年G20領袖峰會聚焦的內容反而和區域安全有關,而不是經濟議題。

印尼總統佐科威在G20開幕致詞時就表示,「全球面對各種挑戰,從COVID-19疫情、戰爭到糧食、能源和金融危機,全球都受到影響,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雖然談話中,他有敦促G20結束戰爭,但並未點名烏克蘭和俄羅斯,致詞仍首重經濟議題,強調肥料短缺、經濟復甦和能源議題。

從各國元首在不同會議上的發言,仍可看出G20上,各界關注的仍是俄烏戰爭,特別是美中關係在拜習會後出現降溫態勢,俄烏戰爭儼然成為G20首要議題。像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5日出席糧食及能源安全討論場次時,就呼籲俄烏停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馬克宏在G20場邊見面時,也談及俄烏戰爭。

另外,受邀參加G20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在峰會首日透過視訊呼籲G20主要經濟體加強領導力,並依照他提出的和平計畫終止俄羅斯在烏國發動的戰爭。

根據法新社取得的G20峰會公報草稿,G20將譴責俄烏衝突帶來經濟衝擊,且「絕大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俄烏戰爭,稱其為人類帶來巨大苦難,並使全球經濟脆弱性惡化。

此外,國際媒體及印尼本地媒體所關注的也是拜習會及俄烏戰爭,並不是經濟、糧食議題。據中央社記者觀察,印尼媒體在報導G20峰會時,花了超過一半篇幅討論拜習會及俄烏戰爭等安全問題。

印尼國際關係專家丁娜(Dinna Prapto Raharja)曾向中央社表示,G20峰會成立宗旨是為了避免地區或國家出現嚴重的經濟或政治危機,特別是因貨幣、財政或外交政策所引起的政經問題,但這樣的議程正受到考驗。

丁娜解釋,因為國際秩序正發生重大改變,因而影響G20議程。她舉例,先是「全球化」受到疫情衝擊,隨後俄烏戰爭動搖全球經濟。

針對今年G20領袖會議聚焦俄烏戰爭及安全問題,而不是首重經濟,印尼通訊與訊息部長強尼.普雷特(Johnny G Plate)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印尼希望停止戰爭,打造雙贏,接著就能聚焦在如何面對2023年經濟放緩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