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國家波蘭遭飛彈攻擊 總統:恐是俄製飛彈

  • 時間:2022-11-16 08: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約國家波蘭遭飛彈攻擊 總統:恐是俄製飛彈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AFP)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波蘭一處靠近烏克蘭邊界的村落,15日遭到飛彈攻擊造成2人死亡。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表示,目前沒有哪方發射飛彈的明確證據,而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則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杜達告訴記者說,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表明是誰發射飛彈,調查正在進行中。但他也補充說,這很可能是俄羅斯製造的飛彈。

在俄國否認為這次攻擊負責之後,波蘭方面已經召喚俄羅斯駐華沙大使說明。

波蘭外交部表示,這枚飛彈15日下午3時40分擊中位於波蘭東部、距離烏克蘭邊界約6公里的普熱沃多夫(Przewodow)村莊,造成2人死亡。

美國和西方盟友已表示,他們正在進行調查,但無法證實是俄羅斯飛彈攻擊的報導。

北約成員國致力於集體防禦,因此俄羅斯對波蘭的攻擊,恐將擴大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俄羅斯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

一名北約官員說,北約正在展開調查並與波蘭密切協調。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表示,波蘭正在提高部份軍事單位的戰備、並決定是否要求與盟國針對北約第四條款(Article 4)進行協商。

根據北約第四條款,任何北約成員認為自身「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性」受到威脅時,可以召開會議。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致電杜達,表示華府對北約的堅定承諾,並將支持波蘭的調查。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稍早引述一名美國高層情報官員說,這起爆炸是由於俄羅斯飛彈落在波蘭。

但在華府,包括五角大廈、白宮和美國國務院都表示,他們無法證實這項報導,並正和波蘭政府合作以收集更多資訊。

德國和加拿大則表示,他們正在監視局勢發展。歐盟、荷蘭與挪威指出,他們正在尋求更多細節。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下令調查,至於英國則「緊急」調查這項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俄羅斯飛彈攻擊波蘭是這場衝突的「重大升級」。不過他並未提供證據。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否認有俄國飛彈擊中波蘭領土,並將報導描述為「目的為升高情勢的蓄意挑釁」。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表示,他沒有波蘭發生爆炸的任何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